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产融结合 打造行业品牌新形象

——昆仑保险经纪总经理张国臣

发布时间:2019-01-07 09:28: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昆仑保险经纪前11个月中国石油集团外市场业务同比增长88.3%。2017年,公司在全国483家保险经纪公司中,营业收入排名排第9位,净利润排第3位,多项经济技术指标排名中油资本前列。在中油资本的领导下,张国臣带领公司242名将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冲锋,坚持服务石油石化行业、主动调整公司架构、积极拓展市场业务,打造了公司石油石化行业保险经纪的新形象。

昆仑保险经纪总经理张国臣

产融结合 统括保险服务主业

昆仑保险经纪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专有保险顾问,自2007年协助集团公司开始操作整体统括保险。当前,昆仑保险经纪已为集团公司设计操作了15份统保保单,为分布在全球的140万员工、30万口不同类型的钻井、2万余座加油加气站、近8万公里的油气长输管道等数万亿资产提供更可靠的风险保障。

作为维护客户利益的保险经纪人,昆仑保险经纪每年综合评价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保障范围、承保能力、价格费率等,通过每年的风险查勘,从中石油集团下属地区公司的风险分布状态出发,设计定制化的保险条款。近年来,针对石油石化企业资产所在区域特点,发挥集中投保的议价能力,还设计开发了针对台风、地震、海啸、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巨灾风险转移保险。台风、暴雨、地震给中石油下属地区企业造成的损失进行了有效赔偿。

统保拓展了承保范围,还大规模节省了保费支出。巨灾风险转移保险保单涉及中国石油所属及托管的炼化和销售等72家地区公司,投保总金额逐年上升,保险费率逐年下降,年均节省保费数千万元。实行统保后,对油井和员工的保险,不再区分每口井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批量操作将投保效率提高了数倍。

母公司中油资本上市以来,强化了产融结合、融融协同,张国臣带领公司业务骨干奔赴新疆、黑龙江、陕西等地,深入各地区公司,从客户利益最大化原则出发,研究其业务特点,沟通需求,为各地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为各地区单位优化保险安排、开发定制化产品,满足企业生产、人员发展的各项需求。未来,昆仑保险经纪将总结提炼地区公司的风险特点,逐渐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风险管理模式,有效实现保险经纪人的服务价值。

授权一线 多个办事处激活市场

认准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张国臣带领公司市场化业务多年递增,将中石油的统括保险管理的项目经验,在大型企业集团的市场客户服务上灵活运用。加强与国内外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交流合作,并于2016年获得英国劳合社总部授权,成为劳合社注册经纪人,是中国内地第二家获得授权的劳合社注册经纪人。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转型,抢抓重点区域业务机遇,近两年在机构设置上,采取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重点区域,分别以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分公司作为“点”,结合区域业务发展情况和客户服务需求,逐步以设立办事处的形式辐射到“面”,形成区域合力。2017年新成立办事处、筹备组5家,新成立分公司1家;2018年至今新成立云南、广西、江苏、湖北4家办事处。各地办事处与现有分公司形成良性竞争和互补,加强公司区域市场服务能力,强化当地市场竞争力。

在新建的9家办事处中,有6位负责人是新加入的市场化人才,这些带来市场资源的新生力量,一个人就带动一个省或一个区域的业务拓展。激励政策向一线倾斜,当办事处业务收入达到一定规模时,可以成立分公司。山东办事处仅1名业务总监,2018年就创效过百万元。公司设立了总分联动机制,细分业务类型与职责,按劳取酬,用制度约束,让总部与一线在市场开拓上各司其职,齐心合力。

在张国臣的领导下,公司合规运营,严守监管规定,昆仑保险经纪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保险经纪行业前十名。2015年以来,累计新增市场客户百余家,其中包括中海油、 中国核建、大连港、惠生工程、山东京博、北京天然气集团、安东石油、重庆页岩气、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光汇石油、纳恩博、山西国新能源等国内大型企业以及壳牌、道达尔、贝克休斯、哈里伯顿、 赫兹、斯伦贝谢、申得欧等国际公司。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入选“中国保险业(财险)年度影响力十大赔案”榜单。2015至2017年连续3年荣获“年度中国保险年度服务创新”奖。2017 年开始,昆仑保险经纪和竞胜保险公估连续两年双双获得“北京市诚信创建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