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发布道路风险地图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09:32: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12月27日,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陕西地区道路风险地图分析报告》。中国保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车险业务部副总经理徐晓丹、陕西银保监局财产险监管处处长张育新、西安市交警队事故科科长曹忠帅及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煜、副秘书长惠青、秘书长助理贾宁等出席了会议,各财产险公司分管车险领导及理赔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此次发布会做专题报道。

“全国道路风险地图系统”是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保险行业大数据的典型应用,于2018年在陕西和厦门率先试点。在原陕西保监局的指导下,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保信的通力配合,于2018年7月1日在陕西率先上线出险地名标准服务,于11月14日上线道路风险地图系统。

作为试点地区之一,陕西经过5个月的数据积累,具备较为完善的数据基础。因此,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以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1日的数据为基础,从车辆出险时间、空间、车辆种类、事故险种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模型中包括了案件密度、人伤案件占比、死亡案件占比、财损案件占比、单方案件占比、全损案件占比、水淹案件占比、赔款金额区间等风险因子,形成了陕西地区的道路风险报告。

根据报告可知,从道路风险来看,全省共有331个高风险的道路,4264条中度风险的道路,西安、渭南、咸阳、汉中、安康5个市风险路段较多、分布密度较为集中,高风险道路排名前十位中,西安占据六位。从区域风险来看,西安市内风险区块较多,汉中市、渭南市、安康市和咸阳市的风险也较为集中。从险种的风险分布来看,也各有不同,比如“机动车损失保险”高风险路段是宝鸡市凤翔县东大街周边和西安市未央区的常青二路附近,“机动车全车盗窃保险”风险最高的路段是汉中市勉县江滨路周边和西安市蓝田县王村中学周边,较容易发生“第三者责任保险”事故的路段则是咸阳市泾阳县沣泾大道东段1号路段。从不同车辆种类来看,城市道路行驶的主力军——6座以下客车的风险分布情况与陕西各市整体的风险分布情况大致相同,主要集中于西安、渭南、咸阳、汉中、安康5个市。同时,该报告从夜间出险、人伤、夜间出险+人伤、夜间出险+险种、车辆种类+人伤等维度,给出易发路段排名。

“道路风险地图系统”基于标准化的车辆出险地点,描绘道路的风险画像,量化分析车辆运行生态中的环境风险,并与地图相结合,实现了道路风险的可视化展示与应用。从行业层面而言,该系统有助于行业建立统一的出险地址标准,实现数据由错乱无序至精确有序的转变,将“道路有风险”的定性认知上升至“道路风险是多少”的量化剖析,同时为行业构建了全套的公共地图服务组件,为后续探索道路风险因子的研究和应用奠定基础,支持保险公司优化接报案、查勘、定损等业务环节的资源和时间,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在社会治理层面,该系统可以帮助广大车主了解全省高风险区域和路段,在驾车出行时提前预判风险程度,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有助于交管、运输等行业制定事后管控措施,提升交通管理效率。

当前,该系统实现了基于车险行业共享数据部分维度的道路风险识别与展示,下一步,在陕西银保监局的指导下,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还将会同中国保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继续推进行业数据质量改善工作,逐步引入气象、交管等多源数据,形成基于地点的各类专题图层,分类管理、多层关联、跨界分析,以风险可视化的方式进一步扩展分析维度,例如:不同级别的风雾雨雪等气象条件下,辖区内各路段的风险分布情况,甚至可以针对暴雨、暴雪等各种极端气象条件,形成特定地区的风险分布地图,为群众出行、行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提供有效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