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 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回访记

发布时间:2019-01-08 08:08:22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

32平方公里的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矗立着近百幢税收过亿元的超级楼宇,是国内“含金量”最高的区域之一。站在总高度632米的“亚洲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22层向外望去,黄浦江两岸鳞次栉比的建筑群铺陈开去,城市天际线仿佛触手可及。

通过整合企业的场地资源、人才优势、社会的志愿者力量,陆家嘴金融城已建立了10个片区党建服务中心和30个楼宇党建服务站,覆盖了284个基层党组织、9100余名党员。

2018年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与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白领党员们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了这里的党建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从实际出发,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模式。

“11月6日必将成为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作为亲身经历了这一激动人心时刻的4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之一,国华人寿党委书记、副总裁张文杰日前面对《中国保险报》记者时,难掩激动和喜悦。

张文杰告诉记者,当天国华人寿与渣打银行、证通股份3家公司的部分党员及几位特邀党员代表共20多人正在开展“我与金融城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国华人寿在活动中分享了公司党委如何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体会。这个时候总书记走入了他们当中。当听到有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参加活动时,总书记高兴地和张文杰打招呼。

“通过关切的询问,我感受到总书记对民营企业满满的牵挂与呵护。”张文杰说,“总书记非常关心民营企业,特别关心新经济组织里的党员有没有得到很好的组织、新经济组织里的年轻人入党意愿强不强烈这样具体的问题。”

据了解,国华人寿在初创阶段就成立了党委,10多年来坚持探索“党委+三会+一层”的管理模式,提出了“党建引领经营,经营融入党建”的发展理念。如今国华人寿已经从一家2007年初创时3亿元的公司,发展成为资产超过1500亿元的全国性创新型寿险公司。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一批优秀人才和公司一起成长为行业创新发展的骨干力量,一批优秀青年也成长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坚持探索民营企业党建新模式,对公司发展和创新模式的研发作出了贡献。”张文杰如是说。

和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同在一栋楼,让国华人寿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积极投身于楼宇党建各种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学习和党建活动中。同时,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的“双培”工程,也和国华人寿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成长目标深度融合、与公司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一批批优秀的党员逐渐成长起来。

作为“双培”党员代表,员工杨新章说,“我参加工作后来到陆家嘴,见证了金融城的发展。我自己也是在这里发展成长。在工作进步的同时,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

在国华人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开拓业务和服务创新上,党员成了带领公司前进的火车头。近年来,国华人寿的很多创新项目、主要业务发展,在各部门党员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2015年推出的微信理赔项目为业内首创,2017年推出的“续期宝”还曾荣获上海市金融创新三等奖。

来自渣打银行的董述寅是当天代表在场20多名党员向总书记汇报情况的“发言人”。作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他同时还担任银行运营风险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大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共识,那就是党建服务中心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接受党的教育、参加党建活动、交流学习心得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个人成长与企业的发展、金融城的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在这里,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工作岗位,我们都能够接受到党的教育,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在什么所有制的企业或组织里工作,我们都有‘实现中国梦’的舞台和机会,这是陆家嘴金融城区别于世界上别的主要金融城的显著特点,也是陆家嘴金融城的生命力所在。”董述寅说,“我汇报完之后,总书记很高兴,他说,你‘讲得真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董述寅表示,作为一位来自外资银行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切身体会,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总书记提出:我们在有党员的各类企业里建立党组织,目的是为企业的党员提供管理和服务,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有利于企业加强管理,有利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在国有银行工作了12年后,我于2005年进入外资银行工作,自2006年开始就一直在渣打银行兼职基层党支部书记,10多年来,我对在新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有着深刻的体会。”董述寅说,10余年间,渣打银行党支部从只有十几名党员扩展到现在拥有300余名党员的党总支。其间,党支部经历了从“地下”到亮明身份的“破冰”,从一些外籍高管的不理解到收到外籍高管对党的生日祝福的信函,从共产党员在公司里的默默无闻到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先锋模范,再到党支部收到公司管理层颁发的“工作党建、齐头并进”的锦旗嘉奖。正是多年来一直坚持致力于不断培养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在公司的“一心做好、始终如一”的企业价值观及企业文化的塑造中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也越来越得到公司管理层的认可。

“总书记关于‘两新’组织建立党支部的重要讲话不仅高屋建瓴,而且可操作性很强,很容易得到‘两新’组织管理层的拥护,对我们进一步推进和夯实在‘两新’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激励我们不断探索和创新我们的党建工作方式。”董述寅表示,“我们的工作得到总书记的肯定,这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点,而是重新出发的起点。”

“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这是总书记提出的希望。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说,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做实做好,做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管理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做到宗旨和作用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