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苏州信保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9-01-08 09:09: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苏州信保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不断提升服务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水平,使得一大批中国企业项目在海外落地生根。截至2018年11月末,该公司实现中长期保险保额2.56亿美元,海外投资保险保额2.29亿美元,双双创同期历史新高。

据统计,该公司累计承保苏州 “走出去”项目类业务超23亿美元,服务支持合作项目超过100个,有效带动出口信贷融资近40亿元,承保行业涵盖了电力、光伏、纺织、线缆、机械设备等特色行业,为苏州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有效护航。

政策性“杠杆”

商机无限,风险不小。“一带一路”东南亚沿线国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市场前景普遍看好,但也存在政府预算相对有限、外汇管制等问题,在商机无限的同时也蕴含着较高的风险。苏州信保积极发挥政策性保险在出口信贷的“杠杆”作用,配合民营企业在工程承包行业中的技术、成本和管理优势,全力支持苏州民营企业与国际同行展开竞争。

孟加拉国政府就KOODA地区的15万千瓦发电站发起国际招标,寻找海外工程承包商。一方面,项目条件极为苛刻,无预付款,要求总包商“带资”承建;另一方面,来自日本、美国、印度等国知名国际总包巨头竞相角逐。已扎根孟加拉国多年的苏州某民营企业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何解决融资、如何规避风险、如何提供有竞争力的方案是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该企业在第一时间找到中国信保,寻求政策支持,以期通过保险实现项目风险保障和项目融资增信“双提升”。

苏州信保协调相关银行,以保障银行的出口信贷资金为基础,快速搭建了出口信贷融资方案,并积极将该项目纳入国家重点项目清单,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在国外,与孟加拉国政府积极开展对接,力争该国财政部的主权担保。经过与银行、孟加拉国政府的多轮沟通和协商,加以对项目经济可行性、国别风险等多维度深入分析,最终确定了15年的银团贷款方案,并凭借该方案在众多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在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信保苏州办事处也正慢慢摸索出“政—银—信—企”相互借力、共同出海的经验和模式,为更多的“走出去”企业提供方案和建议。

走出去的“强后盾”

苏州是开放型经济典型城市,随着近年来经贸摩擦形势的不断加剧,无论是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传统重点行业,还是以光伏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都无法独善其身。以美国、欧盟为首的针对上述产品、行业的反倾销、反补贴等各类关税或非关税措施显著增加。

海外设厂是企业规避上述壁垒、提升自身竞争力行之有效的方式。苏州信保为企业海外设厂提供前期国家、市场、交易对手方资信报告,全程风险保障等服务,帮助企业更易更敢更稳走出去。

苏州某知名光伏企业拟在东南亚多国进行海外工厂布局,考虑到投资总额大、项目周期长、市场不确定高,尤其是投资东道国政治风险等因素,向苏州信保寻求政策性保险风险保障支持。苏州信保经过反复论证和多轮沟通交流,依托自身强大的海外风险数据库以及对投资国别专业、精准的判断,最终顺利承保了该企业东南亚多个工厂项目,有效地保障了投资人在东道国的投资权益。

非洲开拓的“护航者”

船舶、客车、大型成套设备等行业出口,普遍存在交货周期长、付款周期长、融资需求高、风险因素多等特点。中国信保致力于为这些行业、企业提供风险管理顾问服务,为企业提供从买家筛选、出口业务承保到应收账款提醒、出险后理赔追偿的全程信用管理服务,以及出口目标市场国家风险分析等多项增值服务。

苏州某客车生产企业非洲大区负责人回想起当年开疆拓土的日子,至今记忆犹新。2014年,阿尔及利亚市场对于客车的需求量突然暴增,但当经销商抛过来巨额订单时,他们却有些不知所措。“对方公司实力、资信情况、国内政局等因素我们一无所知,但单子又特别的大,所以我们也很为难。”

在接收到企业的需求信息后,苏州信保第一时间进行市场调查,并为该客车企业出具保单,消除公司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向阿尔及利亚市场出口客车超过8000台,该国也成了公司的第一大出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