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河南省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08 09:13: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万若曦 特约记者 王彤】

近日,由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与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联合主办的“服务实体经济,扩大信保保单融资工作推进会暨全省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金融办、河南银保监局、22家中外资银行和41家河南省重点外经贸企业共400余人参加仪式。

近年来,内外部环境条件发生变化,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2018年11月26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通知》,提出“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贸易融资产品,积极推进和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

防范风险、促进融资、扩大出口、补偿损失是出口信用保险重要的四项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成为政府稳外贸、促增长的政策体系。据了解,2018年1-10月,中国信保保单融资相关保险金额77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9%;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支持小微企业获得融资5.6亿美元,支持民营企业获得融资176亿美元。河南分公司累计支持外经贸出口保额超417亿美元,支付企业赔款超2亿美元,支持企业融资超40亿美元。

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副会长梁杰一告诉记者,中国国际商会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与中国信保和13 家中外资银行合作,共同搭建了河南省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平台不仅是企业和政府、金融保险机构的桥梁,更是一个为河南省外贸企业拓展海外进出口渠道、增加企业融资方式、降低“走出去”风险的平台。

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总经理乔红表示,公司将围绕服务河南实体经济及外向型经济发展,通过发挥自身政策效能,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分类辅导,积极支持河南外经贸企业市场多元化发展,扩大河南省自主品牌成长、成熟;通过搭建全省金融保险服务平台,深化与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的协同配合,用足、用好外经贸支持政策,全力为外贸企业做好服务;通过与金融机构开展交流培训、项目对接、联合走访等方式,提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空间;在强化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积极创新模式和业态,建立“政保银企”融资机制,不断扩大信保保单融资规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力。

未来,河南省金融保险服务平台将在外经贸渠道拓展、降低收汇风险、投融资撬动以及出口信息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独特作用,帮助企业把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