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改一下种植思路 摘掉两个穷帽子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9:23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近年来,在地方政府及监管机构指导下,大连保险业在扶贫攻坚实践中边干边学,通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户一策等办法,推动保险扶贫在“真扶贫”和“扶真贫”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用滴水穿石的韧劲,努力做到“帮一户成一户”,把各级党组织的扶贫初衷落实并体现在贫困群体的真切感受之中。

“扶贫也能长真知。咱过去没研究过农业,不要说种什么庄稼能赚钱,就连什么样的土壤适合种植什么品种的庄稼、当年市场上哪种粮食或油料作物有销路都一概不知。现在好了,扶贫工作也是一所教书育人的大学校,咱这些以往只会跟金融保险字眼‘死磕’的城里人,现在也略知一点农业经了。”百年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王斌近日对特约记者说。

2016年底,百年人寿按照当地监管机关扶贫办要求,与普兰店星台镇徐大房村贫困户卢和结对认亲。卢和今年55岁,早年丧夫丧子,自身有残疾,后来再嫁的丈夫一只眼睛残疾。但两个半道夫妻有一定的劳动能力,适宜造血式扶贫。

通过跟卢和沟通,走访村干部及村里老庄稼把式,王斌了解到徐大房村方圆十几里的土地属于沙质土壤,简单改良一下适宜种植花生,栽植黄桃、樱桃等经济果树。

“村里栽种果树的少,懂果树管理的人更少,尤其现在村里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伺候果树缺少青壮劳力和技术员‘玩不转’。所以,咱这个地方种植花生还是很打准的。”

村里老庄稼把式的说法得到王斌和公司班子成员的认同。百年人寿决定帮助卢和放弃种植玉米改种花生。

“可是……”卢和面有难色、吞吞吐吐起来。见状,王斌及扶贫队员让她说说有什么不放心的。

“知道(种植)花生比(种植)玉米来钱,可咱这里山丘多,离市内两三百里地。咱蹲在山沟里的人没有门路,结出的花生果子找不到销路啊。”听到这里,王斌跟扶贫队员赶忙安慰卢和,“这些公司都早有打算,您只要把花生种出来,后续的尽管交给我们。”

扶贫队员所说的“后续交给我们”,其实就是百年人寿建议卢和从种玉米到改种花生,再通过花生深加工即熟榨花生油后由百年人寿按照市场价格回购。


百年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王斌在花生油作坊了解生产情况。

按照以上思路,2017年,同样是2亩地,卢和种植、压榨花生油销售比单种玉米提高收入200%。尽管当年没有完全摘掉低收入户帽子,但这让卢和看到了希望。

2018年刚过春节,卢和壮着胆儿跟百年人寿签订收购价值3万元熟榨花生油的包销合同。这意味着如果达成收成,卢和两口子当年就可以摘掉低收入的帽子了。

2018年开耕种地,卢和把家里11亩地外加跟乡亲手里流转的几亩地都种上了花生。虽说当年遇到干旱,但收获毛花生1万斤,加工熟榨花生油2520斤。百年人寿按照每市斤13元回购,卢和一家收入32760元,只要卖掉,就可一举摘掉低收入的穷帽子。

2018年12月12日,听说卢和担心百年人寿能否兑现收购花生油,王斌放下公司迎战开门红的手头工作,临时租赁一台“130”货车驱车150公里赶到徐大房村,与村党支部书记邹岩松汇合,带领十几名扶贫队员和乡亲直奔卢和家。

卢和接过王斌递过来的“大红包”,高兴得不得了。

“这叫改了种植思路,两年摘掉穷帽子!”邹岩松笑道。

“那你们明年还来收俺的花生吗?”卢和惦记起她明年的种植。“虽说三年扶贫两年摘帽,但咱还要巩固摘帽成果,你说我们明年收不收呢?”王斌没有正面回答却引来在场人们的笑声。

话说回来,2017年底,信泰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赵健也看上了百年人寿花生油产业扶贫思路。

普兰店区磨盘乡荒地村62岁的张家盛是信泰人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张家盛常年饲养一头母牛。母牛每年生下一头牛犊换回三四千元,加上4亩大田玉米收入和乡邻帮衬,张家盛勉强支撑患糖尿病(21年)妻子买胰岛素和其他药品的花销。去年,老伴去世,张家盛一直发愁欠下的2万多元钱怎么还。

2018年春节前,赵健带领扶贫队走访慰问张家盛。了解到情况后,赵健提议张家盛把8亩玉米也改种花生,秋后打成花生油,由信泰人寿收购,还当场给张家盛立下字据,让他吃下宽心丸。

2018年12月9日,张家盛给赵健带来口信,说当年天旱,8亩地打了4000斤花生,打出了870斤花生油。

12月10日,患重感冒的赵健委托部门负责人王伟带领扶贫小分队,驱车赶到荒地村村委会,拉上村第一书记姜松来到张家盛家。看到张家盛外屋地上有一只麻袋装着榨油淘汰下来的花生“等外品”,“这袋子花生我们也收购了”,王伟说话功夫把1.4万元放到张家盛的手上。

“你们给俺的钱多了些吧?俺算过,满打满算也就是11310元。”

“花生油我们是按照每市斤15元收购(市场收购单价每市斤13元),这麻袋花生我们按照每市斤10元收购,恰好是1.4万元整,这样张大哥今年就可以脱贫摘帽了。”

“这如何是好,这如何是好!”张家盛激动得有点语塞。

“你们这是‘扶贫+慈善’啊!我这个第一书记看了都感动。家盛,你得表个态度啊。”姜松提示张家盛。

“今年春节前我们赵健总经理过来跟你签2019年的花生油收购合同。”王伟补充说。

“那我也要争口气,再多流转几亩地,借着习大大、共产党和保险公司的光,早日还上外债,早日彻底脱贫!”张家盛郑重表态。

返回的路上,姜松跟王伟探讨两家单位下一步在扶贫工作上可能拓宽的合作空间。同时了解到,这批收购的花生油经过食品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后,信泰人寿要转赠给部分敬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