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层去向引发市场震荡

新华保险: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发布时间:2019-01-09 08:20: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1月7日晚,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正式发布澄清公告,表示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并将按照相关规定,正常履行董事会换届程序,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公告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本届董事会届满为事实,高层调整在所难免;二是公司仍然处于正常运转之中。

公告发布的原因来自1月7日的股市交易异动,新华保险涨跌幅偏离值达7%,开盘后一路走低直至触及跌停板。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等其他保险股均受影响,跌幅均超过1%。截至1月8日15时,新华保险当日收盘价为39.33元,跌幅达2.91%。

根据大部分证券分析师观点,此次异动与近期新华保险管理层变动有着深层关系,新华保险现任董事长兼CEO万峰的去向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我认为市场的动荡还是在于新华保险最近董事会换届以及传言他即将离开有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市场对新华保险未来的转型力度和方向持有不确定性的态度,这可能是股市震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万峰自2016年开始提出“转型”理念后,大刀阔斧主动断腕,公司发展理念从原来趸缴占比较高向提升期缴占比转变、业务产品结构由理财险比重较高向提升保障型产品占比转变,健康险业务发展可圈可点。朱俊生表示,万峰对寿险经营规律有较为准确的把握,新华保险整体转型业绩较为可观。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新华保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1.22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11.73%。

此前,万峰在刚刚召开的“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发表观点称,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经出现,按照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2019年,首年保费可能还将继续负增长。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4790.70亿元,同比下降0.50%;与此同时,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058.80亿元,同比增长23.22%。万峰分析,2019年首年保费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理财型业务会继续收缩、理财产品竞争力会大幅下降,健康险虽会实现大幅增长,但其增长额度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业务下降造成的缺口。

可以说,在政策不断调整和内含价值转型的双重压力下,这次股市的震荡,是一场关于人身险市场发展的信心博弈。

即使如此,朱俊生仍对目前人身险市场和未来发展给予了乐观预期:“对市场不用太悲观,因为2018年的开门红情况比较特殊,第一个月负增长达25%左右;但如果从12个月的数据来看,整体负增长趋势是越来越小的,因为各家公司的产品、渠道策略均在调整。”

“中国寿险业发展的上半场其实刚刚结束,下半场也才刚刚开始。”朱俊生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非常快,所以与其相关的、满足老龄化需求的健康险、养老险的空间和潜力都不容小觑。

至于对2019年人身险市场的整体预测,朱俊生认为,寿险市场保费收入增速仍然面临相当的压力。从个险渠道来看,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目前大多数市场主体都开始启动产品转型,但新推出的产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收益率相对有限,竞争力有待提高,再加上人力增长趋缓、人均产能尚有待提高,造成个险的业务收入增长相对有限。从银保渠道来看,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转型期缴产品面临较大的挑战,导致银保业务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朱俊生表示,行业要坚持继续转型,提升个险渠道产品的保障程度,彰显长期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同时,提高代理人人均产能与销售效率,规范销售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银保渠道要推动银行和保险公司在业务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银保模式的升级,继续向期缴、保障型业务转型,增加新单业务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