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建信保大力支持民企“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01-09 08:45: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鲍曼君

民营企业“走出去”,无论对于平衡国际收支还是优化调整经济结构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并出台了多项措施扶持民营企业“走出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信保”)作为国家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在支持民企“走出去”方面持续发力。

近日,福建信保举办媒体记者见面会,福建信保党委书记、总经理夏晓冬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创新民营出口服务模式、优化理赔追偿服务、便利企业贸易融资等5个方面对福建信保业务情况、经营发展作了详细介绍。

形成合力

福建信保切实履行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职责,与政府部门形成有效沟通与联动,有力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防风险、促融资、拓市场、补损失的保障作用和杠杆效应。

2018年,福建信保联合省商务厅建立重点出口企业服务机制,联合确立了120家重点出口企业名单,落实服务细则,为重点客户在客户评级、限额申请、理赔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差异化服务,如出运前配套产品、理赔绿色通道服务等,支持福建省重点企业“走出去”。

截至2018年11月,在确立的120家重点出口企业中,已有包括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漳州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内的100家行业龙头企业受惠于信用保险政策支持,覆盖面达83%。

逆流而上

2018年3月以来,随着贸易摩擦升温,福建省出口形势面临较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福建信保加大海外调查力度,优化理赔流程,建立理赔绿色通道,优化客户体验,及时支付赔付款项,尽可能为企业减少损失,为出口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专业金融支撑。截至2018年11月,福建信保累计处理可损案件超过370宗,支付赔款及指导、帮助企业减少损失约1.2亿美元,较好地履行了信用保险风险补偿和减损的职能。

某企业为福建信保与省商务厅联合认定的省内120家重点出口企业之一,美国市场是该企业最重要的出口地区。近来,该企业一美国大客户发生货款逾期,涉及金额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该企业无力追讨货款,向福建信保通报该笔出险。福建信保在收到相关报损材料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案小组加班加点处理案件。中国信保海外渠道第一时间介入,与美国买方取得联系,核实贸易及债务,发现美国买方因与其下游客户存在纠纷,资金链断裂,已停止经营活动。考虑到出口企业的巨大资金压力,福建信保启动针对省重点出口企业的理赔绿色通道,仅一个月即完成理赔全流程,并向企业足额支付赔款约8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88万元)。

2018年7月3日,福建信保举行对该重点出口企业赔款理赔仪式。该企业会后向福建信保发来感谢信:“福建信保理赔人员特为此案件派专员多次反复与公司沟通了解交易细节,克服各种困难,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处理案件,并及时沟通反馈海外机构理赔追偿进度,使得该案件得以迅速圆满处理。快速理赔不仅帮助公司将贸易损失降到最低,大大减轻了公司的财务压力,而且也让公司再次感受到信保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的强大威力,更加坚定了公司以信保为后盾发展对外贸易的信心。”

2018年以来,福建信保还通过贸易摩擦及应对措施、船舶行业发展、零售行业、南亚风险等多个维度30余场有针对性的高端风险论坛和模拟理赔活动、走访客户企业座谈等形式,指导辖区出口企业积极应对,成为“走出去”民企的坚强后盾,提振企业走出国门的信心,得到政府和市场的高度认可。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由于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国际竞争力弱等特点,福建信保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出台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出口的承保措施,帮助民营出口企业提振信心,更好地应对复杂的外部局势。

2017年5月,福建信保率先在全国实现“出口信保”模块在“单一窗口”上线,实现了小微企业无纸化、一键投保便捷服务。同时,福建信保还成立了民营小微企业服务团队,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遵循“流程规范化、服务专业化、响应快速化”的原则,向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投保的民营小微企业客户作出十项服务承诺,确保在便捷投保的同时服务到位,最大程度帮助民营小微企业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2018年以来,福建信保加大对出口企业保单融资支持力度,分别与省内多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及外贸综合平台的合作,拓宽出口企业融资渠道。同时配合商务、财政等部门,整合各方金融资源,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保障。2018年1月-11月,共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额达16.60亿美元,同比增长11.4%;1月-11月参与信保融资的企业达到129家。

截至2018年11月30日,福建信保累计支持出口金额达12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96%,是2017年全年的1.06倍(119.22亿美元),占该公司成立16年来承保总额的12.52%(1007.46亿美元);新增投保企业达748家,同比增长49.6%,覆盖面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