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德华演唱会中途中止

演艺活动取消 风险如何防范

发布时间:2019-01-10 09:16:08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2018年12月28日,刘德华在香港开演唱会,演唱第三首曲目时因为嗓子原因中止了演唱会,现场流泪给观众鞠躬道歉并表示会为粉丝退票。随后,主办方发表声明,将取消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3日共7场演唱会。歌手因病不能继续开演唱会属于突发事件,但是演唱会被迫停止,主办方和购票观众损失惨重。

近年来,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演出、比赛等活动市场蓬勃发展,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服务产业链。但主办方所面临的活动中断、取消、延期等风险也愈发凸显,因此造成的巨额损失如何化解呢?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有专门的活动取消保险,能够有效管理此类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据了解,活动取消保险主要承保因为被保险人不能控制的原因所引起的活动取消、中断、延期而导致的相关费用损失,包括该活动的前期投入成本以及阻止、减少损失所产生的额外费用(如另外租赁场地、设备等)。例如,太平洋产险承保了2018年某地音乐节,但活动开始前,现场出现突发性恶劣天气,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大雨直下。为避免大风、雷电对现场人员造成伤亡,当日活动取消。经现场查勘,损失金额已达赔偿限额,主办方获得了保险公司相应的赔付,避免了大量损失。

目前,此类保险在欧美市场应用比较广泛。安达保险行业风险部负责人陈静陶表示,活动取消险属于行业定制保障,通常需要与承保方谈判定制,涵盖的范围可以包括突发或偶发情况,包括:恶劣天气(如台风等),意外事故(如火灾、停电、水管爆裂,甚至包括场地建筑物或周边损毁等导致无法进入场地等),恐怖袭击,核、生物或化学攻击,传染病疫情,城市骚乱,城市交通系统故障、停运以及行业罢工(如交通运输业)等,有的在一般的保险条款中属于除外责任。

此外,对活动而言,有些关键人员因各种原因不能出席也会对活动造成重大风险,例如:明星挑战赛中的明星运动员因航班取消不能出席,赛事总监由于突发状况不能履行赛事现场职责等。

“这款保险保障的是由于突发或偶发情况导致的风险,但是不承保由于活动组织者自身能力导致的问题,比如招募不到足够的参赛者、票房惨淡、经营不善破产等。”陈静陶特别提到。

那么此次刘德华演唱会的取消,如果举办方投保了活动取消险,主办方能否得到赔付?陈静陶介绍说,在欧美成熟的活动取消险中,会根据双方的约定,制定不同等级的活动取消,如:活动取消、放弃或者中断等,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赔付,包括主办方已经支出的成本、由于取消需要发生的额外成本、组织者由于活动取消而损失的预期收入等,这里面就包括了观众的退票等。陈静陶认为,如果此次刘德华演唱会的主办方投保了相关保险产品,有保险公司托底,观众的退票压力会减小,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会相对容易。此外,如果希望能够赔付收入,需要证明其之前的收入历史,例如如果活动顺利举办,能够销售的票务收入、赞助商赞助费用、电视版权收入等,其计算会比较复杂。这也是活动取消保险的特点。

上述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活动取消保险有诸多优点,但目前国内市场上购买该产品的还不多,一方面,大家对该产品了解有限;另一方面,风险意识也有待提高。

根据《2017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489.51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达2400场,较2016年上升了14.29%;剧场演出9.3万场,较2016年上升了5.48%。

据了解,2011年4月,原保监会联合原文化部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首批支持文化产业保险试点11个险种,演艺活动取消保险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国内市场承保此类保险的有太平洋产险、华泰财险、安达保险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