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长三角金融合作论坛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0 09:17:51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日前,由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局、南京市金融办和建邺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长三角金融合作论坛暨2018浦东—南京金融对接交流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以“加强区域金融合作,促进长三角金融一体化”为主题,围绕更好地落实长三角经济带国家战略、加强区域城市金融合作、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展开研讨。

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区域金融资源怎样优化配置?会上,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作了主题为“优化长三角金融资源配置”的精彩报告。华略智库及相关行业专家就“破题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瓶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展开研讨。

早在2014年,《泛长三角区域城市金融创新合作联盟战略协议》在南京河西CBD成功签署。值得关注的是,泛长三角区域城市金融创新合作联盟迎来上海浦东新区这一新成员的加入。为加强区域金融合作,上海浦东与南京、淮安、扬州、镇江、泰州、宿迁、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等10个城市地区金融办(局)签署了“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业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就共同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合作交流、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达成7项共识。

大会还就南京市金融业发展情况、河西金融集聚区相关情况作了交流。南京市金融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永辉介绍,南京金融业总资产规模已经接近7万亿元,金融主要指标均位居全省首位,整体金融市场规模占全省的20%。

区域合作是大势所趋,金融协同是关键要素。近年来,建邺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部署,加快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记者了解到,河西·建邺以打造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为目标,已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私募基金、金融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为补充,功能完备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和全方位发展格局。近年来,先后获得江苏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区”“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区域内已集聚各类金融及准金融机构超过500家,其中金融机构法人总部16家,区域各类省级以上金融一级分支机构103家;各类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300余家,毅达资本、江苏沿海、华泰并购等一批百亿规模的基金先后落户,计划总募集资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建邺区主板上市企业达到11家,新三版挂牌企业达到13家,另储备有8—10家上市企业。59家区内企业在股交中心挂牌,占全市挂牌数19%,数量居南京市第一。

目前,河西·建邺正统筹谋划基金街区建设,吸引包括天使基金、创投基金、政府基金、母基金等各类基金和中介服务机构集聚。近期规划17万平方米,远期规划100万平方米,形成一条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环境一流的基金街区。

新一年,南京金融中心将积极发挥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作用,与长三角各兄弟城市进一步加强金融交流与合作,推动建立长三角金融共同市场,促进金融资源的跨区域流动,加强金融风险的共同防范,不断提升长三角金融合作水平,有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人行南京分行,江苏证监局,南京市金融办,淮安、扬州、镇江、宿迁、泰州、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等泛长三角9城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以及浦东、南京两地重点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等约200人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