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警保联动利民生

2018年地方热点话题述评之一

发布时间:2019-01-10 10:13:38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警保联动是2018年地方保险业不可忽略的关键词之一。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公安部《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措施的通知》以及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协同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理赔救援服务工作的通知》相关精神,全面深化“放管服”,各地保险业与公安机关纷纷建立合作关系,出台便民举措,对行业发展助力。

提升交通事故快清快处效率,缓解事故致堵状况,是警保联动发挥的重要作用之一。2018年12月24日,为疏导因圣诞节造成的公共场所周边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情况,北京交管局在主要人流、车流聚集地,联动前置,与保险部门专业力量,通过动态巡逻、交管部门统一调遣,一体化开展交通事故定责、理赔等工作,最大限度提升交通事故快清快处效率,有效缓解事故致堵状况,保障节前北京市交通正常运转。

警保联动离不开公安机关的支持。江西省警保合作与电子保单推进会召开,为发挥保险机构的社会管理职能做了铺垫。江西省公安部门在会上指出,进一步扩大警保合作中保险机构参与度、覆盖面,充分发挥保险业在事故车辆查勘、定损和理赔上的优势,重点在交强险电子保单、道路交通事故快处、保险公司代办交管业务、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共治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积极推动警保交互数据平台建设、交通事故“互碰自赔”、网上定损理赔、“警保联动”事故处理等工作开展。

警保联动也推动了行业之间的合作。在湖北宜昌市,“警保联动”工作首先在西陵、伍家、高新、平湖大队辖区进行试点,后期将在全市范围推广。保险查勘员与辖区交警大队协警编成联动小组,在接到警情指令后,联动小组将第一时间共同赶到事故现场,并依据各自职责分工,分别开展事故快速处理、车损初步确定、现场救援和后期理赔等工作。此项工作机制是以交管“12123”事故快处和保险快速理赔为支撑建立的,目的是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事故车辆勘查、定损、理赔上的优势,将公安交管部门便民服务新举措和保险行业服务功能结合,有效解决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耗时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事故车辆对道路通行的影响。“互查互勘成为宜昌警保联动模式的一大特色”。

在江苏苏州,警保联动实现事故网上快处快赔,带来效率上的极大提升。苏州充分利用公安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和各保险公司在线理赔系统,实现简易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在线定损赔付。对于现场车损且能马上定损的事故(不含人伤事故),当事人在现场就可以拿到认定书,大约3分钟左右就可以拿到理赔款。

不仅如此,除了在民生领域大展身手之外,警保联动也推动保险行业反欺诈工作再上台阶。近期,山东济南市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办公室揭牌并通报典型案例。以联合办公及轮值的方式加强信息共享,对疑似骗赔案件及时分析研判,迅速组织开展案件调查,这是山东济南交警与保险行业联手推动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的最新举措。济南交警和市保险行业协会在总结多年合作经验基础上,决定成立联动办公室,通过联动办公室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进一步压缩保险骗赔行为的生存空间,增加严重交通违法人员违法成本,推动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

公安交警与保险公司共同打造交通处理新模式,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快捷高效处理交通事故、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对此,保险公司应积极参与,加强和交管部门的交流对接,共同完善工作机制,服务社会管理,提升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