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融合外资股东经验 中航安盟大力创新农险

发布时间:2019-01-11 08:37:0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中航安盟保险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法国安盟集团共同投资成立,是一家具有军民融合背景的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1月10日银保监会召开的第200场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这家公司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银保监会供图

借外方经验进行融合创新

中航安盟总经理刘明志表示,中航安盟7年成长之路,可以用“四句话”概括:既充分借助法国安盟先进的农业保险技术,更着力深扎中国农业保险肥田沃土;既持续巩固农业特色优势,更不失时机大力推动“农商并举”战略;既坚持培育和推进公司的价值成长,更不懈追求和奉献公司的社会价值;既在公司战略规划下加快发展,更用心做优做精、勇站行业排头。

刘明志表示,自2012年正式运营以来,中航安盟坚持以农业保险为切入点。作为首批经营政策性农险的合资险企,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融入”、“结合”和“创新”放在首位,承担起将国际先进农业保险技术植根中国的重要使命。既充分借助法国安盟集团的保险技术,更注重根据我国实际,不断加大本地化融合力度,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外来经验“水土不服”的问题,还有效推进了承保地区农业保险的组织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服务创新,特别是抢抓国家扶持农业保险的政策机遇,实现了公司农险业务的快速起步和持续良性发展。

起源于1900年左右的法国安盟集团是由广大农民自发成立的相互保险公司。安盟集团遍及十几个国家的分支机构设置以及在农险领域的深厚积淀,为中航安盟初期的产品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方面,在中航安盟作为合资保险的发展初期能够将法国市场成熟的保险产品引入中国,并在改良后成为更符合我国农民需求的保险产品。另一方面,安盟集团作为一家多元化的国际金融保险集团,可为下属分公司提供具体指导和定制化帮助,帮助解决日常管理和业务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这也是中航安盟短期内能在国内农业保险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的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事前风险防范

作为一家中外资股东各占50%的合资保险公司,公司治理架构在合资成立之初即在章程中予以明确,不设股东(大)会,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这样的“两会一层”。董事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对重大经营事项作出决策,公司暂未设独立董事。经营管理层由中法双方人员组成。法方侧重技术层面,如精算、再保、产品开发等;中方侧重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等,双方分工不分家,保持流畅的沟通、议事、决策渠道。在运行机制上,公司在规范治理结构的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符合合资公司实际的运行模式,既能发挥中法双方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也能在公司治理中发挥制衡作用,建立起以董事会为治理核心,监事会、经营管理层、职代会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主要包括董事长、监事长及总经理的定期沟通机制;健全的风险评估、预警、监测和管理体系;完善审慎的会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等。

风险管理一直被外资保险公司所重视。“从产品开发的先期调研,到精算、合规部门的审核,再到产品及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决定,以及产品在经营中理赔风险的监测及管控,每个环节都是风险管理不可或缺的。”该公司新闻发言人阮江提到,中航安盟对于风险控制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保险公司首先是一个经营风险的公司,所以,中航安盟特别注重自身的风险管理,在风险管理中充分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保险公司不只是事后的评估,更重要的是注重事前的风险防范。要把事前的风险防范作为主要的管理手段,这样更容易体现保险公司的专业水平。

将加大资金投入与区域布局

自2017年以来,保险业对外开放力度逐步加大。

“保险业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对外资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事实上也是如此,一些外资险企正在积极抢滩登陆。” 阮江认为,在保险业加快开放的形势下,短期看,外资对国内保险市场格局的冲击有限,长期看,一定会给中国保险业带来良性的影响,特别是在风险管控、稳健经营等方面,因此也会提升国内保险业的公平竞争水平。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这种竞争中也将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阮江表示,在加大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首先是增强了股东方外资对中国金融保险业投入的信心。面对新的开放形势和发展机遇,中航安盟如何应对还需要中法股东进行深入沟通,制定更适宜的发展战略。从近期看,可能在加大资金投入和加快区域布局两方面予以考虑。进一步提高承保能力和偿付能力,为公司扩大业务规模、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保障。中航安盟还需要在省级机构铺设上加快步伐。下一步,中航安盟的股东也会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特别是在自身经营和发展上,还会争取银保监会的进一步支持,加快公司业务的分支机构及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方面的一些布局,在更广阔的区域提供更优质的保险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