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雄安新区转向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发布时间:2019-01-12 15:51:28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1月11日,在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当天,国新办召开记者发布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介绍了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等有关情况。据了解,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国也在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据林念修介绍,到目前为止,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也实现了率先突破。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大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1+N”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四梁八柱基本完成。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文件概括起来,主要是‘一个初心、一条主线、九大重点、四项措施’。”林念修解读道,“一个初心”就是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一条主线”就是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九大重点”就是围绕创新驱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选人用人、土地人口管理、生态环保、扩大开放、财税金融、治理体制机制九个领域部署了具体任务和政策举措;“四项措施”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实施机制,狠抓督促落实,加强协调配合。

林念修表示,《意见》的改革亮点很多,政策含金量也很高,其中,提出了要建设“城市大脑”,建立城市治理管理的新模式,在新区城市化治理方面力求突破,为全国提供示范。他强调,智能要体现到雄安新区谋划、建设、运行、管理的方方面面,要实现和凸显城市的智能化管理和运行。

除此之外,《意见》明确指出,政府要把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减少到最少,要让市场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在项目审批和涉企事项办理等方面最大限度地简化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我希望将来雄安新区的营商环境,一定要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好的环境之一。” 林念修提出了殷切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