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银保监局建立银行保险业媒体定期通报机制

发布时间:2019-01-14 09:04: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夏俊根 记者 赵修彬】为树立银行保险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提升银行保险业整体宣传效果,进一步强化声誉风险意识,完善新闻宣传管理机制,黑龙江银保监局决定定期召开媒体通报会。通过与新闻媒体、相关银行保险机构、行业协会座谈通报情况,引导银行保险业统一对外发声,促进监管部门、各银行保险机构、行业协会与媒体间的交流与互动,讲好黑龙江银行保险业“好政策、好故事、好人物”,营造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声誉和舆论环境。

自2019年开始,每半年举办一次媒体通报会,黑龙江银保监局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组织召开专题通报会。通报会采用座谈交流形式,由黑龙江银保监局办公室根据当前工作重点和宣传需要事先确定通报会主题。黑龙江银保监局办公室牵头开展通报工作,每期通报会选定3-5家机构及相关功能监管处室、对口监管处室、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必要时可邀请相关分局参与。通报机构包括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主题涉及多个部门的,同一类型或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可进行联合通报。根据通报会安排,确定以下出席人员:邀请的新闻媒体记者;相关银行保险机构新闻发言人或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黑龙江银保监局相关功能监管处、对口监管处负责人(相关分局负责人),行业协会会长、专职副会长(秘书长)。

讲述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好政策、好故事、好人物”。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定期报送日常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三好”,黑龙江银保监局办公室精选后,每期通报会发布若干个“好政策、好故事、好人物”。根据每期通报会的主题,就当前监管工作重点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如辖内银行业资产负债、存贷款、不良贷款、净利润、中间业务收入等情况,保险业财产险、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原保险赔付支出等情况,由相关银行保险机构,黑龙江银保监局相关功能监管处、对口监管处(相关分局)、行业协会与新闻媒体记者互动交流。

黑龙江银保监局办公室负责加强媒体沟通联系与服务,畅通采访渠道,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邀请建立对口联系的媒体参加通报会。此外,每期通报会各发布机构需自主联系各自相关媒体。黑龙江银保监局办公室组织临近通报的机构与部分媒体共同策划,通过微信平台等线上方式,商议通报亮点、报道方向等,帮助各银行保险机构提前整理好通报思路。充分利用《中国保险报》《黑龙江日报》等传统媒体、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架设多层次宣传网络。通过媒体通报会,引导媒体加大对银行保险业正面宣传力度,传导行业正能量。在银保监会官方网站黑龙江局子网站和内网工作平台、法人银行保险机构官方网站开辟专栏,开展系列全方位宣传报道。黑龙江银保监局新闻宣传部门负责开设或利用现有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将精选的“好政策、好故事、好人物”定期在自媒体平台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