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届中国相互保险与互助保障发展论坛暨农民工尘肺病互助保障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14 10:16: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月12日,由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定量分析研究所、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等联合发起,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相互保险与互助保障发展论坛暨农民工尘肺病互助保障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及专家学者等5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银保监会黄洪副主席指出,当前,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人身保险发展和人身保险监管工作新的时代背景。人身保险业要始终将服从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尤其是防止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保险业积极作用。

相互保险作为我国社会基本保险的重要补充,具有社会成员间互助共济的公共属性,不同于商业保险,相互保险不以营利为目的,以保单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资产和权益归保单持有人所有,便于发展有利于被保险人长期利益的健康、养老等普惠型险种。

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保险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明确提出“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险”,正式将互助保险的发展提上议程。

2015年1月,原中国保监会出台《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为相互保险的设立、运行提供了法规依据,扫除相互保险的法规障碍。至此,相互保险的发展正式获得“正统”身份。目前,经过原保监会批准的首批“相互保险社”仅为3家,与发达国家相互保险机构的数量仍旧相去甚远(2015年,主要发达国家相互保险机构数量情况为美国1748家,德国1178家,法国741家,西班牙472家,加拿大120家,英国79家,奥地利72家,日本48家)。

目前,我国有200多家保险公司,商业保险公司一支独大,经营及保险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保险产品供给主体结构不完善,普遍出现以产品为中心、以营销文化为主的经营模式。相互保险是解决保险市场供需严重不平衡的主要办法之一。相互保险与商业保险既有分工也有竞争,当相互保险进入市场,成为主要供给主体后,将成为改善保险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

2017年,中国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如果按照发达国家相互保险市场渗透率达到30%以上,则中国相互保险在当前的替代空间即可达到1万亿元以上。可见,中国相互保险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国际合作和相互保险联盟(ICMIF)的统计,目前我国相互保险的市场份额只有0.3%左右,远低于全球27%左右的水平。与亚洲和大洋洲其它国家相比,也远低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甚至低于印度的市场份额水平。我国的相互保险仍处于十分落后的初级发展阶段。

中国与其它四国2007年和2013年相互保险市场份额对比

资料来源:《ICMIF Global Mutual Market Share 2013》

我国的保险行业是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安排。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服务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梁涛副主席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险业可以在四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险行业在我国金融领域中对外开放早,市场化程度高,保险资金积累的体量大,期限结构比较长,与国家战略对长期资金的需求高度契合。二是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培育和壮大。三是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发挥保险的市场化社会管理功能,有效参与政府社会管理创新。四是服务民生保障。保险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通过加强对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让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有效地积累人力资本,从而心无旁骛、没有后顾之忧地为中国梦努力奋斗。在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等方面,保险业还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此次《首届中国相互保险与互助保障发展论坛暨农民工尘肺病互助保障研讨会》的核心议题,聚焦于相互保险与被定性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尘肺病防治与互助保障。尘肺病占职业病的90%,被称为头号职业病。

职业病是一种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病危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一旦罹患职业疾病,很难治愈,不仅会致劳动者致残、死亡、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还会给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损害,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相互保险之所以能够成为社会工伤保险的有益补充,根本原因在于股份制商业保险要考虑股东利益,而相互保险实现了被保险人和相互制保险公司利益的一致化。即保单持有人(被保险人)利益最大化原则。 根据国家《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健康防治和健康管理原则是首要的。这也是健康中国2030的根本要求和发展趋势,不是要等职工得病后再风险补偿或保险赔付为目的。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黄帝内经》提出来的防病养生谋略,是至今为止我国卫生界所遵守的“预防为主”战略的最早思想。

不同于商业保险,相互保险可以与我国尘肺病防治医疗体形成紧密的一体化组织,相互保险组织收到保费后,以总额预付委托给尘肺病(职业病)防治医院,对标具体企业和职工群体,做好预防和健康管理。因为利益一致,三方可以良性互动发展,这实际也是我国医改的发展方向。即通过健康管理和积极干预,被保险人发病率降低,保费便宜,保障更多,尘肺病防治医院总额预付节省下的成本,就成了合理利润。从而实现三赢局面。

我国已有的社会基本保险,包括社会基本医疗工伤保险,及商业化运营的补充医疗保险和个人商业健康保险等,均是以罹患疾病或发生事故后,以工伤赔偿和保险赔付为建制原则。现有的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理论,无法适应尘肺病重在预防的治本要求。因此,需要理论创新,做出中国贡献。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进城农民工依靠政府和法律维权的意识在增强。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60.9%的进城农民工想到的是找家人、亲戚帮忙,找老乡的占28.3%,找本地朋友的占24.6%,找单位领导或同事的占10.7%,找工会、妇联和政府部门的占7.8%,找社区的占2.6%。其中找工会、妇联和政府部门以及找社区的农民工比重分别比上年提高1.0和0.3个百分点。当权益受损时,进城农民工选择解决途径依次是:与对方协商解决占36.3%,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占32.7%,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占28.3%,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农民工监测调查:为准确反映全国农民工规模、流向、分布等情况,国家统计局2008年建立农民工监测调查制度,在农民工输出地开展监测调查。调查范围是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村地域,在1527个调查县(区)抽选了8890个村和23.7万名农村劳动力作为调查样本。采用入户访问调查的形式,按季度进行调查。

此次会议结合尘肺病这一 “重大公共卫生”防治问题,提出我国尘肺病社会综合保障机制的理论构成,首先是国家政府层面的社会基本保险和基本保障,举办主体是国家;其次是社会层面补充性质的以预防与公益救助相互保险和互助保障,举办主体是监管鼓励发展的相互保险组织;第三是市场化运营的商业健康保险,举办主体是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健康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018年底在国务院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疾病、重点环节,依法防治、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坚决防控职业病危害,增进广大劳动者的健康福祉。”

据悉,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及专家学者50余人。据中国相互保险与互助保障发展论坛秘书长闫安说,以农民工尘肺病及产业工人职业病为特色的济安人寿相互保险组织正在积极筹备中,作为社会基本保险的有益补充,彰显相互保险“互助共济”的本质,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扶危济困”的保险互助文化,推动我国尘肺病等“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早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