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财险发布《科技创新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9-01-14 17:21: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记者 张爽】

近日,中国人保财险发布《科技创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展示了其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成果。

近年来,面对科技进步与行业转型的新形势、新挑战,人保财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国人保集团要求,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赋能,激发创新活力,将科技应用与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有力地支撑了自身发展转型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人保财险积极开展保险科技应用,深化商业模式变革与技术变革融合,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运用于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形成了丰富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人保财险的科技创新成果一方面注重服务广大外部客户,通过科技的手段,更好地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另一方面则主要服务内部运营管理,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推动经营决策的智能化和资源能力的平台化。

具体而言,在服务客户方面,对于个人客户,主要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技术的运用,实现保险销售、理赔以及服务的线上化、移动化与自助化,对于法人客户和政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保险+科技+服务”模式,实现风险减量管理,更好地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能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转型;在服务内部运营管理方面,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进产品开发、销售、承保、理赔、客服、风控等保险经营管理各环节的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则通过建设前端统一的客户触面平台、中端统一的运营共享平台、后端统一的数据集成平台,实现企业资源、能力的平台化共享。

人保财险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人保财险发布《科技创新白皮书》,是落实中国人保集团“3411工程”,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宣导,促进成果共享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人保财险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人保集团“3411工程”,深化科技赋能,激发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支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