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惠老政策真好”

——浙江海盐老年人意外险获交口称赞

□胡剑雄/摄影报道

“我不用花钱,政府就给办了意外伤害保险,这项惠老政策真好。”刚退休的浙江海盐市民曹先生日前开心地向笔者说。曹先生所说的“免费保险”,就是海盐人保财险承办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今年是海盐县实施该保险制度的第四年。

图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人员家属近日在海盐人保财险营业窗口登记理赔信息。

海盐是嘉兴市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截至2018年底,全县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0.13万人。随着老年人健康生活理念增强和外出活动增加,风险也相应增加。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风险保障水平,2016年,海盐县政府根据省、市老龄办有关加强老年人保障和救助工作的要求,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确定由政府出资为全县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在目前社会保障基础上再为老年人撑起一把“安全伞”,进一步提升全县老年人幸福感。

海盐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让利、适度普惠”和“应保尽保”为原则,凡符合条件的全县城乡老年人均可参保,被保险人不用办任何手续,由县民政局统一办理。

海盐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全面,包含意外身故保险金、意外残疾保险金、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补助、意外伤害住院(照护)补贴、意外伤害骨折补贴五项内容。若参保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并导致身故或残疾,最高可得到保险金1万元。其中,若参保老年人是在乘坐营业营运的交通工具发生意外事故致身故或残疾,最高给付2万元。同时,方案对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补助、住院(照护)补贴、骨折补贴的给付标准也作了相应规定。

海盐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承保机构,自2016年开始,每两年招标一次,海盐人保财险在两次招标中均成功取得独家承保权。作为保险主办单位,该公司为提升服务效率,保证理赔质量,安排专人受理老年人意外险案件,认真对待从报案到理算结案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在准确把握理赔原则的前提下,充分保障被保险人利益。海盐人保财险向社会郑重承诺:在索赔手续齐全后,自提交之日起,一周内予以赔付。据初步统计,海盐县老年人意外险自2016年开办以来,已累计支付赔款400余万元,全县2000余位老年人从中受益。

在海盐,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已是家喻户晓。3年的实践证明,这项保险制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不仅为全县老年人增加了社会福利,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老年人服务机构的风险,较好地解决了“老年人摔倒谁来扶”的社会问题,对此,社会各界拍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