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综治保险为平安三晋织就保护网

——记山西人保财险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19-01-16 09:29: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丁丁 李东明

2018年,山西省委提出“要将开办治安保险列入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综治管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人保财险”)作为国有金融保险骨干企业,主动聚焦山西转型发展,勇担社会综治责任,将保险机制融入治安防范体系,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以下简称“综治保险”)。2018年以来,该公司综治保险共承保6450户、贫困人口20227人,承担20余亿元风险保障。人保财险综治保险保障服务体系的建立,为推动山西省平安三晋建设织就了一张“保护网”。

创新之举

社会治理引入保险机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增长,社会治理面临的具体问题更为复杂。如何在不同领域建立公众参与、社会协商的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迫在眉睫。山西人保财险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拓宽社会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与政府政法部门合作,按照“政府主导、人保运作、自愿投保”的原则,服务和改善社会民生,共同建立“事前预防、事中协同、事后保障”的综治保险保障服务体系,改变了山西平安建设“政府单打”的局面。

举例来说,山西人保财险立足当地冬季较冷的实际,将水暖管道破裂所产生的漏水、浸水等财产损失纳入责任范围;拥有户籍或居住证的居民以及临时居民(临时就学、出差、旅游、务工人员)因犯罪行为、拥挤、踩踏等公共安全事件产生人身伤亡,将获得相应的保险救助费用赔偿;因见义勇为行为导致伤亡,被保险人可最多获赠1万元补助等,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互补、联动融合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政府职能的有机转变,在平安建设中发挥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惠民之措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个秩序良好的社会,必须使人民的人身及财产有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这既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也是人民群众的切身需要。山西人保财险牢固树立“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综治保险保障范围覆盖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需求,通过综治保险参与平安山西建设工作,化解了大量社会潜在矛盾,提升了对风险的预警预防能力,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具体来看:一是通过大灾赔付,减少基层纠纷化解矛盾。农村地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因灾致贫、返贫现象时有发生,利用综治保险的经济补偿手段,可以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减少基层纠纷调解矛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二是通过对偷盗、恶意破坏的保险赔付,化解治安案件带来的社会隐患。农村基层存在“盗抢、破坏案件多,报案率低、破案率低、追赃难”的难题,治安保险的补偿机制可以降低此类事件带来的社会影响,提升群众对基层综治保险工作的满意度。三是通过对特殊人群肇事肇祸的保险兜底,破解工作中突发性、社会影响大的难题。如利用保险手段解决精神病人伤人毁物带来的损失,化解社会矛盾。山西人保财险综治保险的开办,完善了全省综合治理防控体系,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务实之策

共建社会治理保障体系

山西人保财险积极主动与政法部门沟通联系,构建了以城乡居民财产损失保险、城乡居民安全保障保险、治安装备损失保险、“和谐家园”系列保险四大板块为一体的社会综合治理专属保险产品体系,已覆盖太原、大同、长治、朔州、忻州、晋中、临汾、运城8个地市,逐渐形成“政府主导、综治协调、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同时,山西人保财险各基层组织实地听取群众意见,将人民群众的真实诉求转化为设计保险方案的基本要求,在分析本地治安状况及地域特点的基础上,以服务和改善社会民生为出发点,关注重大活动、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针对意外事故、恶意破坏、突发治安事件风险,因地制宜开展综治保险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防范和处置风险事故,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综治保险保障服务体系建立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有利于”: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利于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有利于整合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资源,建立健全社会治理新格局。山西人保财险总经理翟因华表示,保险业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和改善社会民生,与政府、政法部门共同建立“事前预防、事中协同、事后保障”的综治保险保障服务体系的需要,山西人保财险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与各级政府部门深入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加快复制推广,不断在提升综治保险覆盖面和保障功能上下功夫,把山西综治保险打造成顺民意、得民心、解民忧的惠民工程,持续为平安山西建设贡献新动能,切实把综治保险这项利国利民的惠民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让全省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