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利剑高悬 骗保现形

2018年地方热点话题述评之二

发布时间:2019-01-16 09:45:4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骗保日益为保险行业所重视,打击骗保成为行业乃至社会多部门共同致力的焦点。而在2018年,骗保行为仍然层出不穷,且花样辈出,令人惊诧。例如,男子伪造车祸坠河假象骗保,其妻以为丈夫坠河身亡,携带时年3岁、5岁的儿女自杀;如在美丽海岛普吉岛,男子疑买3000万元保险后杀妻;如嫌疑人企图通过放火烧毁厂房与办公资产骗取820万元保险金;如浙江天台人张某在网络上发帖,宣称自己出钱请人办事,而他所谓的“办事”,就是要将自己的枕边人杀死,以便兑现总保额高达250万元的保险;再如乌海发生的一起看似普通的车祸,经过缜密调查,背后竟然隐藏着蓄谋杀人……人性的贪婪和道德的缺失在各色骗保案中化为令人惊悚的现实。

诸多的阴谋并没有大行其道,缜密的心机逃不脱恢恢天网。在这一年,更多的力量加入到反保险欺诈的阵营中,大案要案纷纷侦破,团伙重犯先后得到法律的惩处。

历览2018年打假反欺诈领域取得的重大胜利,浙江破获“特大跨省碰瓷诈骗案”是值得大书特书的。该案排查的结果震动了整个浙江保险界,案件中共发现疑似碰瓷案件500多起,已赔付金额480多万元,未决或放弃赔偿金额20多万元;涉及行业近30家财产保险公司,时间跨度从2013年4月到2018年1月,案发地包括浙江省内台州、绍兴、宁波等8个地市以及江苏无锡、苏州等地;嫌疑人员来自浙江、江苏、湖北、河南、江西等多个省区,整个团伙系列案件堪称“碰瓷全国第一案”。案件的破获,是行业大协同、警保强联合结出的丰硕成果,开启了反保险欺诈警保多部门合作新模式。

一起由检察官坚守的案件逆袭,完成了从判赔到胜诉的惊天逆袭圆满收官,这一案件成为2018年反保险欺诈最大的收获之一。2017年11月,江苏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对一起豪车出险案做出判决,无锡人保财险赔偿吴某81万余元。这次无锡人保财险说不,该公司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并同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向梁溪区检察院民行部门申诉。400多天的调查、取证、鉴定……2018年7月2日,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依据(2017)苏0213刑初763号刑事判决书当庭宣判,雷克萨斯落水案的被告人曹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本报2018年11月22日刊发的《豪车雨夜落水 法院判赔——检察官400多天坚守逆袭骗保案》一文,就比较详细地记录了此案的始末。

不惟检察官给力,交警在反欺诈中担当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陕西汉中略阳交警大队接到报警称:在城关镇荷叶坝村委会前,一辆陕F号牌的小轿车翻到5米多深的渠里,4人受伤。接到报警后,大队事故中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并前往医院向4名伤者了解事故基本情况。事故民警在了解情况时,发现4名伤者对事故发生的详细情况说法不一。民警基于这一情况进行了大量调查和摸排,并调取监控录像进行仔细核查,从蛛丝马迹中慧眼识破骗保案。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将一面写着“严格执法 共筑和谐”的锦旗送到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手中,感谢略阳交警公正执法。

行业内部,理赔科技对于车险骗赔案的识别也派上大用场。2018年10月28日,刘某报案,称其驾驶的小轿车在福建长汀大同镇隧道内与对方车辆相撞,导致双方车辆均受损。人保财险长汀支公司查勘人员接到调度后,迅速赶往事故现场。经过现场仔细查勘未发现疑点和问题,但车主回答问题笼统模糊,闪烁其词。经过现场测温仪测定,肇事车辆发动机温度与报案出险时间不符,从而推测驾驶员谎报出险时间。一场精心酝酿的骗赔行动也成为浮云。有业内人士认为,将人工智能用于保险领域,将保险尤其是财险领域的车险和农险的承保、查勘、理赔环节在逻辑流程上进行线上自动化,利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将承保、出险、理赔的后续流程实现自动化,相当于在保险公司的审核流程中加入一个前端或平行的审核环节,可以解决农险、车险方面骗保案例较多、人力成本高的问题。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再疑难的案件,也都是骗保者对于巨额金钱的贪念所引发。形形色色的骗保案,在反欺诈一方胜利的号角中纷纷告破。

利剑高悬,对于骗保者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前车之鉴,奉劝有不良居心者莫行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