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心呵护 用爱负责

发布时间:2019-01-17 13:47: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健 卢均/摄影报道

在三门峡地区有一块唯一划归秦巴山片区的小村庄叫石家村,这里是革命老区卢氏县双龙湾镇的深山自然村落。户与户之间有一定距离的间隔,散落在一条蜿蜒曲折沟壑之中,地势的偏僻,交通的不便,少有的耕地像一块块小手绢一样藏匿在密林深处。

石家村是一个典型贫困村,年近70多岁的贫困户张付章夫妇就居住在这里,常年劳作使这对老人患上多种疾病,然而他们还依然用年迈的双肩扛起这个家,承担起应该由儿子承担的家庭责任。2012年,张付章老人家里唯一的儿子在放羊时失足跌落在山崖下造成终身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妻子不堪现实的压力,抛下丈夫和唯一的儿子离家出走远嫁他乡,再也没有回来。从此以后,维系家庭生活的重担就扎实的落在了两位老人的肩上,日常生活举步维艰。

卢氏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和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扶贫包扶县,双龙湾镇石家村更是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地势偏僻、交通不便,除了靠天吃饭、种植农作物,村里无任何其他产业, 121户423人贫困户,占当地人口一半以上。

“全权,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要永远记着这些恩人啊!”张付章颤颤巍巍地接过5000元爱心资助款,一边向面前的人鞠躬感谢,一边紧紧拉着孙子张全权,孙子红着眼说道:“爷爷,你们放心,我到沈阳上大学后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人的”。2018年8月,张全权收到沈阳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十年寒窗开出灿烂的梅花,全家都为这一喜讯高兴的合不拢嘴,左邻右舍也前来道喜,一时间整个小院处处充满着多少年来少有的欢乐。然而,高额的大学学费又成了这一家人的新愁。

尚建波是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驻村的队员,他得知这个情况后,及时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将公司扶贫专项资金中的5000元送到张全权手里,解决了第一年学费的问题。同时,公司表示,将在今后的每个学年都会资助张全权同学,以帮其完成大学学业,并将张全权同学纳入公司人才培养计划。

2016年9月,豫西分公司与卢氏县双龙湾镇石家村结成帮扶单位。太平洋寿险豫西分公司迅速组建扶贫工作队,入村走访、驻村调研,摸排、了解致贫原因,量身定做脱贫计划。工作初期,为了尽快改善村民生活状况,扶贫工作队持续开展送温暖、送物资、节日慰问等帮扶工作,把村民最需要的生活物资送到贫困户家中,解决当下需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工作队发现贫困户的生活状况虽暂时有所改善,但无法真正得到解决,帮扶工作一度陷入瓶颈。

石家村地处山区,冬季大雪封路,保险人不辞辛苦去看望贫困户。

怎么办?怎么干?下一步往哪走?这些问题困扰着太平洋寿险豫西分公司扶贫工作队的每一个人。访民问计、访贫为需,经过反复调查走访和情况梳理,发现该村多为孤寡老人和丧失劳动力的村民,因病致贫是最主要的原因。在此情况下,太平洋寿险豫西分公司扶贫工作队员与当地村干部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壮大集体经济是村民脱贫的有效办法。“要想富,先修路”,扶贫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起实地考察,结合村民需求和地势情况,投入三万元重新修缮了村民翻山路基,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村里给张付章老人开据家庭贫困状况证明。

张付章指着满墙奖状说:“孙子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经过多方考察,石家村地处山区,地势较高,在入村道路旁常年光照充足,适合作为光伏发电场地。在充分调研论证、聆听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太平洋寿险豫西分公司扶贫工作队投入8万元,开展光伏发电场地租赁、苗木赔青项目。截止2018年8月底,该项目已产生效益6万余元,其中70%已经发放贫困户手中,30%留存壮大了石家村的集体经济。

2018年12月4日,太平洋豫西分公司向石家村捐赠4.9万元资金用于村里修建公路项目。

在推动经济脱贫的同时,扶贫工作队高度关注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设,通过三门峡市保险行业协会协调,投资兴建党员活动室,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让村民更好的认识文化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太平洋寿险员工进村献爱心。

由“输血”到“造血”,由支持到产业,太平洋寿险豫西分公司正全力以赴的投入脱贫攻坚战。精准帮扶,帮的是责任,扶的是民心。截至2018年底,石家村顺利实现脱贫85户359人,85%的贫困户通过努力开启了新生活,预计2019年底石家村将提前全面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