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发银行调研报告显示:

我国家庭参保率偏低 更愿为未成年子女投保

发布时间:2019-01-18 09:08: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我国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且家庭更愿意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视对家庭顶梁柱的保障,10-18岁家庭成员参保率最高,为21.3%,其次为10岁以下家庭成员,参保率为19.5%。

上述调研结论出自于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在1月17日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

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家庭的财富快速增长,家庭户均财富规模从2011年的90.7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42.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9%,预计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财富规模将达到154.2万元,全国城市家庭的财富总规模将达到408.6万亿元。

但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健康问题整体堪忧,处于“亚健康”状态。报告指出,我国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不合理之处,包括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等。

例如,关于家庭参与商业保险的调研显示,家庭的商业保险参保率为24.2%,其中家庭的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参保率分别为14.0%和10.2%,家庭的其他商业保险参保率为5.7%。户主年龄在25-45岁之间的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最高,主要的参保人为18岁以下的家庭成员。户主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家庭、家庭收入水平越高的家庭、从事金融行业的家庭,其商业保险参保率更高。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商业保险参保率相对较高,其他城市有待发展。

“金融知识水平不足,是家庭财富管理不健康的症结所在。”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认为,金融机构应更多地向家庭普及金融知识,并为家庭配置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清楚认识产品的风险、收益、期限等基本概念,进而达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此外,在当下市场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家庭自身应有风险自担意识,需意识到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