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研究处理好九大关系 做好新时期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8 09:12:59    作者:王俊寿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编者按:

近日召开的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监管的方向已经明确,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对各地银保监局来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将是贯穿一年的重要工作。《中国保险报》今起推出“地方监管之声”专栏,关注各地银保监局在新形势下如何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实现高效监管,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欢迎来稿。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 王俊寿

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讲话立足更高政治站位,全面总结了2018年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积极成效,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客观指出了当前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重点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们做好监管工作明确了总体方向和具体要求。山东银保监局将按照郭树清主席讲话要求,以更加明晰的思路举措、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高昂的精神风貌,全力以赴推动银保监会工作部署在山东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点将研究处理好九大关系,找准监管切入点,更好发挥监管作用。

一是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学习银行保险监管专业知识、规章制度和相关要求,主动练好内功,做到一岗多能、一专多学。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工作中既接天线,更接地气,确保制定的政策带有“露珠”,具有操作性和执行力。注重总结、及时提炼,把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办法,做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二是处理好党建和监管的关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严格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提升党员干部能扛活、能干活、能出活、能干好活的意识、本领和能力。落实好“一岗双责”,一肩扛起党建,一肩扛起监管,将党建和监管有机融合,以党建促监管,以监管促党建。

三是处理好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监管姓监,监管的主业是防风险。防风险是为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促发展是为更好地防范风险。正确认识防风险和促发展是硬币的两面,把握好尺度分寸,发挥好监管的作用,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站岗放哨,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摇旗呐喊,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银行保险机构维权站脚助威。

四是处理好纵向和横向的关系。纵向贯彻落实好银保监会的部署安排,横向发挥好协同地方党委政府促发展的作用。在坚持防风险是主战场的基础上,做好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把“普通话”转化成“地方话”,发挥好参谋智库作用,以更多作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五是处理好“现场”和“非现场”的关系。现场检查“近而远之”,检查发现的点上问题,为非现场监管提供反向的信息放大。非现场监管“远而近之”,通过数据筛查发现可疑的问题,由现场检查来做实。现场检查人员强化非现场分析能力,非现场分析人员提升现场检查水平,实现一专多能。

六是处理好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的关系。发挥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之间纵横交错、相互协调的作用,打造网格化监管架构,有效应对各种跨业、跨界和跨期交叉性金融业务和产品风险。探索协调与合作机制,实现机构监管“瘦身”,功能监管强化,不搞“大而全、小而全”,做好分工与协作,最大限度形成合力,更加高效防控风险。

七是处理好尽职免责和失职问责的关系。尽职免责和失职问责的关系,就是“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建立尽职免责相应的激励机制,通过设立奖励金、跟绩效挂钩、树立标杆标兵等正向激励方式,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于尸位素餐、鸵鸟心态、懒政庸政,做样子、要位子、混日子、不干事的,抓典型、严问责。

八是处理好自律和他律的关系。他查他律是建立在自查自律基础上的。监管部门检查和被监管机构自查,机构是内因,监管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不能“外热内冷”。监管部门将抓住机构的主体责任,督促机构自身“强身健体”,同时指导协会切实履行“自律、协调、维权、服务”职能,形成与监管部门的工作联动。

九是处理好“亲”和“清”的关系。可以有公务方面的交流和交往,这也是获得被监管机构信息的重要方式,绝不能有因私方面的交易和交换。“清”指清茶一杯,便于更好地亲近,不能出现“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亲”指对机构有热度,让人感觉到温暖。“清”则两安,“亲”则两利。“清”帮助我们树立监管权威,“亲”展现我们的监管形象。

2019年,山东银保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研究处理好九大关系为切入点,履行职责使命,继续负重前行,发扬“闯关东”精神,更好地踏上新征程、做出新业绩、实现新突破、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