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展望2020全球经济和保险业

新兴市场仍为驱动保险市场增长的主力

发布时间:2019-01-18 09:18: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实习记者 谭乐之】近日,在瑞士再保险举办的年度“宏观经济与保险市场展望”会上,瑞再研究院高级经济分析师邢鹂表示,展望2020年保险业,新兴市场将继续成为驱动保险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邢鹂认为,在新兴市场的驱动下,2019年和2020年虽然全球增长率依然强劲,但增速将会放缓。具体来看,亚洲新兴市场的表现将继续优于其他地区,中国和印度的增长率均将超过6%。对发达国家而言,随着美联储支持力度减弱,加上财政刺激效应消退,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2.9%放缓至2019年的2.2%和2020年的1.7%。相比之下,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向好,但增长率也是逐步放慢。由于2019年3月29日英国脱欧进展存在高度不确定性,英国的经济增长将继续低迷。日本方面,外需减弱将导致日本GDP缓慢增长。

自2008年起,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增长差距逐渐缩小,在可预见的未来,新兴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随着经济重心从西方转移至东方,邢鹂认为,亚洲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将会是未来若干年保险业增长的主要引擎。

“中国非寿险市场2018年保费收入增长率为11.9%,我们预计今后两年略有放缓,增速将接近10%。”邢鹂表示,从全球非寿险市场看,2018年非寿险保费收入增长率约为3%(扣除通胀因素),预计2019年、2020年的增长率与之接近。从新兴市场看,2018年非寿险保费增长率将近8%,预计2019年和2020年将保持基本相同。

邢鹂表示,2018年全球寿险保费的实际增长率为1.6%,略低于过去5年的年均增速,发达市场保费预计将增长1.7%,而新兴市场的保费增速可能远低于前几年的水平。“中国是一个主要影响因素,2017年末、2018年初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对各类理财型寿险产品的政策收紧,致使2018年开门不红,寿险保费增长有所下降。随着理财型寿险产品受到冲击的效果逐渐消退,预期中国寿险保费将出现反弹。”邢鹂认为,2019年和2020年各地区的发展前景各不相同,新兴市场的保费将加速增长至约9%,发达市场的保费预期将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