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宜昌保险业:跨越百亿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1-18 09:43: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宜保

40年来,保险业坚持改革创新,致力民生保障,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实体经济,参与地方建设,阔步向前发展。

2018年12月12日,宜昌市“警保联动”工作正式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北宜昌保险业实现了跨越性发展,2017年,宜昌市保费首破百亿元大关,成为全省第二个保费破百亿的地级市。截至2018年10月份,全市各级保险机构达到470家,从业人员3.63万人,行业缴纳各项税金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6%,保险密度2383元/人,保险深度2.56%,保险密度位居全省第二。

保障足,天下安。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中,始终与宜昌城市建设发展相伴相随的宜昌保险业还将继续奋楫勇进,追逐新的成就与梦想。

创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和主力军,保险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宜昌市各类企业提供配套保险支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借款人意外险助力132家小微企业及1.52万名个人获得23.75亿元贷款,解决了部分中小微企业、个体户融资难的问题;出口信用保险为14家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风险保障16.76亿元,助推宜昌企业走出国门;企财险为2500余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090.73亿元,助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境外投资保险为宜昌企业承接境外重大工程提供风险保障231.61亿元,服务宜昌市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多家企业提供3亿元科技风险保障,支持宜昌市工业技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为204项建设工程提供9.96亿元风险保障,有效防范和化解建设工程风险,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宜昌保险业不断拓展“三农”保险广度和深度,探索创新了生猪保险的兴山模式、水稻棉花保险的枝江模式、农民外出务工意外伤害保险的夷陵模式、农村小额保险的当阳模式等。2017年,枝江市首推政策性棉花保险,投保当年,8万多亩棉田因暴雨受灾,1.3万多户投保棉农获得保险赔款共计585余万元,棉花保险使棉农减少了受灾损失,提升了抗灾能力。2018年,保险业承保水稻等种植业保险131.62万亩、能繁母猪等养殖业保险69.57万头(只),为22.5万户农户提供11.63亿元的风险保障,已赔付2897万元,收益农户19.21万户次。

为助力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险行业主动对接地方项目, 2016年以来,保险公司总部累计向宜昌市投放保险资金28.9亿元,支持棚改和企业融资项目。2018年6月,泰康保险集团与宜昌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保险业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医疗养老、投资及融资、互联网产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强担当 参与社会治理

宜昌保险业发挥保险在风险管理上的核心优势,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强化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发挥好社会“稳定器”作用。

2011年,保险业与交管部门联合创新升级快处快赔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快处中心,实现自主报案与查勘,大大缩短交通事故理赔时间。

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开始启动,至今累计承保193.22万户,为城乡居民提供人身财产保障超过千亿元,保费规模、居民覆盖率及赔付额均位居湖北省首位。

2013年开始,保险业采取地方财政出资、商业保险运作的方式,为城乡居民提供保费仅需1元的“一元民生保险”,提供意外伤害、水火电自然灾害等多方面保障,目前已覆盖全市居民418.6万人。

2016年,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使保险纠纷更加高效、便捷的化解,消费者权益得以更好的维护,3年来,共受理案件205件,调解达成率达到78%,为754名当事人实现赔付金额1505.39万元。

2017年,保险公司与交警支队、应急中心等机构携手,推出“空地一体化”直升机特色救援服务,自此,宜昌市开启了保险服务高效救援新篇章。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机动车辆逐渐成为社会家庭的标配品,保险业积极做好机动车保险服务,为广大车主提供出行保障,减轻交通事故者的经济负担,截至目前,保险业为宜昌市64.6万辆机动车提供保险服务,风险保额4410亿元,2018年1至10月份,保险业为宜昌市15万起交通事故提供理赔服务,支付赔款9.17亿元。

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保险业与交管部门积极筹建“警保联动”合作机制,该机制将建立保险公司和公安交警职能互补、联合处理的道路交通管理新格局,以广大车主、事故当事人为中心,提供方便、高效、便捷的服务,营造通畅、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真正起到疏堵保畅的作用。

保民生 助推脱贫攻坚

宜昌保险业紧扣民生保障,践行为民理念,以经办基本医保、承办大病保险、开办大病补充医疗救助保险和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为四大支柱,初步建立具备宜昌特色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基本覆盖全市群众,2018年已报销医疗费用超过9.17亿元。

为缓解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家庭带来的压力,2018年,保险业开办高龄老人意外伤害保险,为宜昌城区近20万年满60周岁的户籍老人及各养老机构老人提供高额意外保障。

宜昌保险业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保险优势,强化责任担当,致力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自2016开始,保险行业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已累计在7个县市20个村定点扶贫1092户7000余人,目前,114名保险干部在五峰、兴山等7个县市15个村驻村扶贫,督促扶贫政策落实,引导产业发展,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68户1608人。

扶贫先扶智,保险业在大力发展学生平安保险、校方责任保险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学校援建、支教捐赠和贫困学生扶助等教育扶贫活动。2017年,工银安盛捐资20万元帮助远安县老君小学建立“爱立方”爱心图书室;2018年,阳光保险捐资20万用于五峰县大松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

保险业发展不忘初心,贴合贫困户实际需求,为79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保障金额3.98亿元的家庭财产保险。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扶贫公益捐助活动,自2016年起已累计捐款超过2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