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年地方热点话题述评之三

多样扶贫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01-18 10:04: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2018年,地方保险业在精准扶贫方面尽职尽责,创新出彩,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小康之路做出了贡献,让老百姓的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笑容。

助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保险业参与扶贫工作、打造民生保险保障网的重点。因病致贫是困扰脱贫的第一大因素,引入保险机制完善医疗救助体系,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以中国人寿福建宁德市分公司为例,近年来,该公司中标承保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基础上,打破过去以县为单位开展大病保险的做法,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并实行大病保险市级统筹,通过提高大病保险保障额度与补偿比例,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参保居民和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为广大城乡居民和贫困人口提供大病医疗保障。

实施“医疗扶贫再保险”为手段,转嫁了贫困人口的疾病风险。贫困人口因疾病住院、门诊慢性病产生的合规费用,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困难群众医疗补充保险的基础上,可进行第4次报销,且在合规费用外的合理自费医疗费用也纳入报销范围,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2018年,人保财险河南新乡市分公司为新乡市151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了医疗扶贫再保险,目前已为4485人次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650.6万元。为切实给贫困户提供方便,做到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人保财险与人社、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办公,集中受理,简化报销流程,在各县区建立“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

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也是若干公司和机构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体现。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国人寿陕西咸阳分公司联合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组织普外科、内科、心血管科、泌尿科、消化道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等12个科室的业务骨干赴公司帮扶旬邑县职田镇万寿村开展“关爱扶贫、爱心义诊”送健康下乡活动。“我们能在家门口看病,老人不用坐车来回奔波了。”现场参与的村民这样赞叹。

保险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进一步提升保险业在地区影响力,凸显了保险专业优势,对于促进当地人民群众增收就业,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

以在扶贫中见效较快的光伏发电项目来说,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已经成为河南地区“精准扶贫”的主要方式。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已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近6000个,对于促进当地人民群众增收就业,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鼎和保险河南分公司成功中标禹州市25.78M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财产保险项目,总保额逾2亿元。经过详细的实地查勘,结合以往的承保经验,为禹州53个村级扶贫电站提供了财产险及公众责任险的保障。

以农村常见的养殖产业来说,地方保险业为落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目标及任务,对村内贫困户走访了解,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帮扶工作。河北张家口人保财险2018年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针对产业扶贫项目,该公司在本部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捐款活动,总经理室带头参与,所募资金全部用于帮扶村的养殖产业项目支持上,通过助推产业扶贫项目的切实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发展的意愿与动能。

“保险+期货+扶贫”等创新的形式也为保险扶贫助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白沙县政府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和新湖期货公司三方携手,在国内首推天然橡胶“期货+保险”扶贫保险项目试点工作。2018年,白沙县实施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项目全县覆盖战略,县委、县政府把该项目列为“为民办实事事项”,专门成立天然胶价格保障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10个乡镇推广“保险+期货”项目,在打安镇试点开展价格收入保险项目。

小额扶贫险等惠民生的特色扶贫项目亦获得好评。近年来,流浪狗咬人、胡蜂蜇人、煤气中毒等事件时有发生,不少群众经过治疗得以康复,但因未住院无法享受门诊治疗报销。为减少群众负担助力脱贫,陕西安康汉滨区小额扶贫保险应运而生。截至2018年11月初,已累计报销此类案件5600余起,累计赔付保险理赔金672万元。

《经济参考报》刊发的文章称,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实现重点突破。同时,将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继续大力推进对以工代赈、交通扶贫、网络扶贫等方式的支持。对此,保险行业应紧跟政策方向和民生所需,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