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学会编辑出版《保险研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

发布时间:2019-01-18 15:01: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记者 李梦溪】

2018年12月,中国保险学会编辑出版了《保险研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以下简称“专刊”),“专刊”邀请了保险监管者、业务实践者、理论研究者分别从决策、监管、行业和学术角度,全面系统地回顾了1978年以来保险业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保险业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为我国保险业未来发展担当起新的责任与使命提供了重要的历史镜鉴。

“专刊”共分为“人物访谈”、“监管之声”、“保险前沿”、“专家观点”四个板块,原保监会领导、监管部门、行业主体以及专家学者分别对行业进行了回顾及展望。“人物访谈”邀请了原保监会主席马永伟、吴定富,副主席李克穆、周延礼,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保险业的发展和变化;“监管之声”邀请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人身保险监管部、中介监管部、资金运用监管部、财务会计部、公司治理监管部6个部门,对保险监管和保险市场进行了深刻阐释;“保险前沿”邀请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6家公司的主要领导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经验;“专家观点”邀请了陈秉正、郑伟、卓志、庹国柱、郝演苏、江生忠、何文炯、郑秉文、李晓林、王和、王稳11位学者深刻总结了保险市场所取得的成就。

40年来,我国保险业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也在防范分散风险、保证人民生活、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保险学会期望通过《保险研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推动我国保险业更好地面向未来、迈向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促进我国保险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