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赋能“中国智造”升级 民生银行打造生态圈金融

发布时间:2019-01-19 14:04: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1月18日,在“升级中国智造——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上,民生银行与格力电器、中国联通、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进行四方签约,共同缔结智能制造全产链的生态合作关系,打破行业边界,搭建一个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应用平台。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该行将金融赋能“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聚焦“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打造生态圈金融服务。

“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生态圈理念的兴起,为民生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理想找到了更为清晰的实现路径,也为民生银行更好的服务民营企业、中小和小微企业找到了新路径。‘产业+规划+产业互联网+商业银行’紧密结合,打造智能制造的生态圈,大家都是生态圈的合作者,产、研、融相结合,硬件、软件、产业相结合,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和突破。” 洪崎认为。

洪崎介绍,长期以来,民生银行致力于从客户的单点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对客户的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关注不多。从2018年5月份开始,民生银行发力供应链金融,

通过系统直联等方式,直接切入产业链,科技驱动、金融赋能,实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商流的四流合一,通过支付、结算和账户体系使经营生产活动更加润滑,并支持产业链上的中小和小微企业高效、及时、低成本融资。此次四方签约,表明民生银行的客户服务开始从点、链升级到了B端的生态圈服务。在这个生态圈中,百分之九十都是民营企业、中小和小微企业,这与民生银行“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相契合。

洪崎表示,民生银行将基于自身定位,支持生态圈中的中小、小微企业蓬勃发展,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包括场景化交易银行、定制化投资银行、个性化企业家服务、便捷化线上银行,找到企业经营难点,解决企业发展痛点,真正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速,支持“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

据了解,在本次签约合作的基础上,民生银行将与格力电器、中国联通、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一起,倾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平台”,整合数据资源、推进量化模型,逐步实现智能风险管控和生态协同,为平台上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综合化的定制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