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信保全年承保破6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01-21 08:41:47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记者日前从中国信保获悉,2018年,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中国信保全年承保金额达到6122.3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16.7%;服务支持客户10.5万家,增长21.7%;支付赔款19.5亿美元,增长42.5%;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269.1亿元,增长1.8%。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4814亿美元,增长16.6%;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新增承保金额246亿美元,增长2.1%;海外投资保险实现承保金额581.3亿美元,增长18.9%。

据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的融资保险支持。企业没有项目,中国信保就利用与外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集团的合作,为企业找项目;企业不了解东道国市场,中国信保就发挥承保经验以及国别、行业、企业风险研究特长,帮助企业熟悉情况;企业缺资金,中国信保就协助搭建融资平台,促成企业、银行、业主三方合作。

2018年,中国信保延伸服务链条,主动对接“走出去”企业需求,承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1506亿美元,承保了孟加拉PAYRA2*660MW燃煤电站、缅甸仰光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等重大项目,涉及承保金额522.6亿美元,涉及能源、冶金、通信设备、电力等十余个行业,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出险项目支付赔款6.3亿美元,在保障企业“走出去”安全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共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冲击。中国信保通过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专业化作用,保障企业利用窗口期向传统市场的出口,同时也帮助企业开辟更多的出口市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全年承保新兴市场出口1853.3亿美元,增长16%;支持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983.4亿美元,增长19.1%;对自主品牌、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品、汽车、医药等重点行业的覆盖面均超过20%;对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承保84.9亿美元,增长24.4%;承保服务贸易299亿美元,增长9.7%。

此外,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性保险支持方面,中国信保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覆盖面。2018年,中国信保新增小微客户2.5万家,增长42.6%;累计服务支持小微出口企业8.1万家,覆盖率达到30.3%;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44.3亿美元,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1.1亿美元。中国信保推出小微出口企业专属保险产品“信保易”,提供16种不同等级的风险保障。同时上线的小微业务操作平台,升级了“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微信号,实现了对小微出口企业的“一站式”服务;支持小微企业通过保单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融资,进一步提高理赔效率,实实在在帮助小微企业减轻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