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把春天的温暖送给乡亲们

编者按:

春节即将来临,本报传统保留栏目“新春走基层”今起再次与您见面。自2014年推出以来,“新春走基层”栏目一直关注春节前后保险人心系民生,坚守一线,为人民送去温暖、为客户安全保驾护航的故事,很好地展现了保险行业正面形象,传递了正能量。2019年,“新春走基层”关注焦点由一线保险人扩展到了银行保险人。其间,我们的记者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更好讲述新时代银行保险故事。敬请关注。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大寒前后,北国滨城大连黄、渤海岸尤其是渤海岸畔依然冰封连绵,但冬天和春天的脚步在摩肩接踵的交汇之中,正一步步走向滨城广袤的田野和城区,走向即将万物萌动的春天。

2019年春节前夕,根据大连银保监局党委相关工作部署精神,大连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全辖几十支结对认亲爱心服务队,满载着保险业的节日问候,分别赶赴偏远山区和城区的各个角落,把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带给乡亲们,带给环卫工人,带给搭乘务工专列和客轮回家过年的旅客,带给歇不下脚的快递小哥和出租车司机,带给冒着凛冽寒风在外执勤的交警,带给毛主席和周总理接见过的军旅作家,带给七六○所时代楷模的家人。

大连保协党支部书记李忠堂带领党员慰问因病致贫的老复员军人。

一份份交给贫困家庭的慰问金和脱贫的新蓝图,一杯杯带着爱心队员体温的热豆浆和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化作一条连接党和基层百姓的纽带,让许多群众从内心迸发出一个共鸣的声音:“保险业的爱心善举,其实体现的是党跟人民群众更近了!”

大连保险业2019年针对农村低收入和贫困家庭开展的“结对认亲送温暖”活动,除了给每户2000元慰问金和500元慰问品,一些保险机构还主动把送温暖活动延伸到深层次的扶贫之中。

大都会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牛勇在贫困户家中开展调研。

在普兰店永宁村、英大财险结对帮扶的张春龙和曲连敏两户600余棵扶贫油桃林里,英大财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李传文看到,自己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去年春天亲手栽种的油桃树已经长到1米高了。他高兴地告诉永宁村村主任车中福,“我们的扶贫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利用家庭牧场等短平快的方式确保几户结对的低收入户在2020年前年年达到脱贫摘帽的标准。第二步是把脱贫工作持续进行下去,帮助张春龙和曲连敏这些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优质高效的油桃种植,油桃2018年栽植,2020年开始坐果,2022年就能进入成果和盛产期,600棵油桃树产值能确保两户贫困家庭在15年左右不返贫进而致富。这两个样板一旦取得成功,再陆续向村里其他低收入农户推广,永宁村脱贫攻坚就可以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向转移了。”

英大财险大连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王基伟给贫困家庭孩子送来儿童玩具和衣物等。

“你们不仅想着我们村里现在的扶贫工作,还替俺们规划下一步的发展蓝图,这份厚礼暖心窝子啊,也是给乡亲们最好的年礼啊!”车中福把李传文的手握得紧紧的。

在阳光产、寿险结对认亲的瓦房店市岗后村,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他们已经跟岗后村达成初步意向,拟通过总公司相关平台,为岗后村从山东省农科院引进经济价值较高的苹果树新品种——“维纳斯”。

阳光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白宏带领扶贫工作队慰问贫困户。

“这种苹果市场价每斤十几元钱,如果在岗后村推广,不用10年,岗后村就可以成为一个富裕村了!”两位负责人俨然把记者当成了编外扶贫办工作人员,聊得越发兴奋起来。

阳光产险大连分公司组织到贫困户家庭送温暖。

大寒前夕,泰康人寿给结对认亲的普兰店永宁村贫困户林福兴、宋德玉送来的温暖是7头黑色大肥猪(造血扶贫订单养殖合同)的兑现款,泰康人寿是以每斤9元的价格收购的。记者曾连续两年到林福兴和宋德玉家走访,知道这两个低收入户的情况,要不是泰康人寿这两年的帮衬,一年出栏7头大肥猪可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泰康人寿大连分公司扶贫工作队按照造血扶贫订单养殖合同,收购对口帮扶贫困户出栏的7头黑色大肥猪。

林福兴老伴儿看到记者也来了,抓着记者的手就不放下了:“泰康人寿给俺的价格比猪贩子高,没有习总书记扶贫(攻坚)这码子事,俺们也结不上保险这门亲戚,更不会两年‘脱贫’就能见亮了!”

幸福人寿“登门送暖”帮扶对象是普兰店同益乡西韭村83岁的宋文哲大爷。宋大爷1971年曾在村里担任过村支书,老伴儿10年前去世。为了还上老伴儿治病欠下的外债,他变卖了自留地经营权,每月仅靠政府补贴的192元和家庭经济状况不佳的女儿接济生活。

幸福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赵莉给陷入贫困的大爷送来御寒的大衣。

除了送慰问金和慰问品,幸福人寿总经理赵莉还给宋大爷买了一件新潮实用的棉大衣御寒。“大爷,不论我在还是别人在,幸福人寿会把您作为长期的帮扶对象。给您送温暖,我们不会中断!”说完,赵莉帮宋大爷穿上大衣,试试还真挺合适的。

“你们也有父母老人,却惦记着俺这不沾亲带故的农村老头子!”宋大爷说话光景儿,眼眶里已经溢出了泪花。

在村委会里,赵莉经与西韭村党总支书记于润洋交流和磋商,初步达成口头产业扶贫协议,即由幸福人寿全程参与、协助西韭村开展优质红薯的规模化种植、收购、销售,争取利用几年时间,让西韭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红薯村、致富村,并意向将这一品牌商标冠名为“幸福”。

在普兰店墨盘乡荒地村,平安人寿和都邦财险在给结对认亲的贫困户王淑兰、郭长好送去慰问款、慰问品的同时,了解到王淑兰、郭长好家里都有一个壮劳力,因地处偏僻山区,苦于种植高效农作物没有销路,只能在各自10亩地里种植低产低效的玉米。两家公司扶贫工作负责人现场与王淑兰、郭长好达成改种花生的扶贫意向,再把花生深加工成花生油,最终由两家公司全部收购。

大连地区平安品牌总监张卫连给因病致贫的大娘送来慰问款。

“这下子好了,你们算帮俺大忙了。”“只要你们能帮助俺(花生油)卖出去,俺就敢种花生。”这是猪年春节前最让王淑兰和郭长好意外和高兴的喜事了。

都邦财险扶贫工作队准备帮助对口帮扶的贫困家庭改种花生,开展订单种植脱贫。

大连保险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忠堂代表协会党支部全体党员,给乐甲满族自治乡庙岭村任村支部党小组组长多年的老复员军人、老党员宋德君送来协会全体党员的慰问。宋德君患有脑血栓卧床17年的老伴儿几次想起身感谢一下,但根本动弹不了,大家赶忙上前劝阻和安慰。瞬间,两行感激的热泪从宋德君老伴儿布满深深褶皱的眼角上滚落了下来,在场的人们不禁为之动容。

英大财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李传文(左一)和大连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堂到贫困户于同田家里慰问。

李忠堂与同行的支部其他党员商议后认为,宋德君是一名老复员军人,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复员回乡后一心扑在村里集体事业上,且两袖清风,晚年因为老伴儿一场大病致贫,我们要把这门亲戚一直做下去,不能冷落了老党员。

太保产险大连分公司副总经理邱嘉健带领工作队给贫困户送来慰问金。

“如果每一个行业都能像大连保险业一样,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去落实扶贫工作,普兰店地区的扶贫工作就会迈出更大和更扎实的步伐!”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府扶贫办公室主任王新宇对大连保险行业协会普兰店区办事处负责人曲彬说。

据介绍,大连保险业此次新春送温暖面向农村低收入和贫困家庭部分,涉及6个村的70多户低收入和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等近10万元。送温暖+部分以户带村的新的扶贫项目就像一缕春风,让基层乡、村干部,尤其是低收入户和贫困户,着实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

太平人寿大连分公司扶贫工作队给结对认亲的贫困户送温暖。

太平洋人寿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瑞玢带领员工给贫困户送上慰问金。

中华保险大连分公司给结对的贫困家庭送温暖。

华泰财险大连分公司爱心服务队看望并慰问贫困户大娘,准备开展持续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