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

发布时间:2019-01-22 18:41: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1月22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郑国光,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出席了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成立9个多月来,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和33.6%。

孙华山介绍,2018年应急管理部先后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2支部队近20万人的转制,新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全面组建了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在机构改革的同时,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内蒙古汗马森林火灾、川藏边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全国累计组织转移避险群众833万人,会同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15.8亿元。

在制度保障和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应急管理部建立常抓严管的长效机制,加强约谈考核,推进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类分级严管,严格监管执法,深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研究制定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逐步推进自然灾害风险管控、城乡抗灾能力和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基本完成了首批试点县区灾害综合风险调查任务,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400多个,新建农村抗震民居175.28万户,惠及543.7万余人,新增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资储备库。组建27支专业救援队、一批跨区域机动救援力量和7支国际救援队,适应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应对全面转型的需要,共出动1270万人次、219万车次,营救疏散群众67.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13亿元。

郑国光补充表示,应急管理部建立的部门联动机制,发挥国家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指挥部的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改变了过去各个部门派工作组、各个部门进行单项的救灾救援,把各个部门的资源统筹在一起,2018年会同财政部安排下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5.8亿元,调拨了3.28万顶账篷,40.9万床件、衣被等中央救灾物资。

孙华山介绍,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将着力抓好四项重大任务: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 三是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四是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

针对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方面,申展利强调,应急管理部将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依托气象、地震、水利、自然资源等方面的监测设施,发挥全国70多万灾害信息员的作用,及时搜集、监测灾害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针对重特大的灾害事故,除发布灾害信息以外,还将发布安全提示、救援进展,让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防灾避险知识和现场救援情况;将整合地震、消防、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方面的科普资源,汇集应急专家,围绕重大灾害事故及时开展科普和警示教育。此外,应急管理部还将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网格化管理,建设基层应急救援中心,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近期将命名2018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500个,今年还将选择10个县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的创建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