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2019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重振国寿“两步走”路线图明确

发布时间:2019-01-23 08:45: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1月22日,中国人寿2019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在大会上作题为《团结一致加油干 重振国寿再出发》的讲话,集团公司总裁袁长清作年度经营管理报告。会议总结了2018年各项工作,深入分析内外部形势,明确了重振国寿的战略部署和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强化党的领导和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作出了部署。

王滨表示,中国人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重振国寿,以崭新面貌踏上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寿集团合并总资产近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5%,合并保费收入6467亿元;世界500强排名上升至第42位,较上年提升9位;旗下各公司经营局面保持平稳,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增速领先于行业,市场份额回升至20.4%,转型效果初显;广发银行主要经营指标增速居股份制同业前列;资产公司年末总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财险公司保费收入691亿元;养老险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7000亿元,继续保持行业第一;集团管理第三方资产规模达到9899亿元。

2018年,中国人寿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污染防治等方面充分彰显了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成立总额达5亿元的扶贫基金;新增承保扶贫项目648个,覆盖26个省区市的1320个县级行政区,支付赔款超过59亿元;支持4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龙州县成为广西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出资10亿元参与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广发银行新增贷款59%投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财险公司为港珠澳大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600亿元;资产管理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纾困专项产品,积极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化解短期市场风险。2018年新增绿色投资项目4个,签约规模164亿元。

此外,2018年中国人寿新增上海市政府、工商银行、腾讯等14家战略合作单位,落地综合金融服务项目53个;建成了“国寿大脑”、大数据平台、“国寿云”等全面开放的数字化平台,寿险“新一代”系统投入运行、财险“新一代”系统模块先后上线,涌现了“E秒”系列在线票据业务解决方案等一批广受好评的创新项目。

王滨强调,2019年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重振国寿、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关键期。要坚定不移地把国寿做强做优做大,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王滨明确指出,中国人寿将坚定“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具体包括“三转、四型、三化”:加快推进“三大转型”,即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全力建设“四型企业”,即党建引领型、价值优先型、科技驱动型、服务卓越型企业;努力在“三化”上实现重大突破,即在综合化经营、科技化创新、国际化布局上取得重大突破。

王滨在会上首次提出了中国人寿“两步走”的战略部署:

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升级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格局,重构组织体系,提振品牌形象,凝聚精神力量,聚焦做强做优国寿,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核心主业市场引领地位稳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卓越的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王滨指出,为实现“两步走”战略部署,当前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升级发展理念——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从以公司为中心、以管理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不断提升国寿的市场引领力;二是突破发展格局——优化战略布局、强化战略管控、严格战略执行,确保集团决策部署在成员单位落地生根,真正做到“一个集团、一个国寿”;三是重构组织体系,构建一套敏捷、精简、高效、活力的经营型、战斗型组织体系;四是提振品牌形象,塑造更富亲和力和感染力、厚重稳健、充满朝气,覆盖全消费群体的综合金融品牌形象;五是凝聚精神力量,凝聚起两百多万国寿员工的力量,向着重振的方向奋斗。

与此同时,要谋划长远、推动“三化”实现重大突破,下决心用三到五年时间,做强主业、做大辅业,提升能力、争先进位,推动中国人寿综合经营实力、科技实力提升,实现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

会上,王滨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保险板块要平衡好效益与规模的关系,坚持效益和规模有机统一发展;投资板块要以收益率为抓手、努力实现对集团利润贡献和公司市场位次的“双提升”,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银行板块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优化业务结构,深化银保协同,夯实管理基础。精准扶贫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按时完成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保险扶贫、定点扶贫等重点任务。

王滨指出,作为党领导下的金融保险央企,中国人寿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集团发展的人才基础。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驰而不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对于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全力配合,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袁长清在会上作了2018年度经营管理报告,对2019年的任务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袁长清强调,2019年,集团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确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压实责任,把推动业务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袁长清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实现重振国寿目标必须要迈过的坎,也是贯穿2019年各业务板块发展的基本要求,为此,要从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入手,全面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经营管理体系。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与各成员单位党委书记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会议由中国人寿集团监事长陈方磊主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养老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海外公司、电商公司、广发银行等主要负责人出席了现场会议。各直属单位总部及省、市级分公司设立了分会场,组织干部员工以视频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