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人身险市场强监管 服务实体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9-01-23 08:46:40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记者日前从江苏银保监局获悉,江苏银保监局将认真落实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监管效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引导全行业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推动人身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推动全行业回归保障定位,引导公司优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保险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规范大病保险投标行为,协调主管部门出台全省大病保险招标和合同范本,适应基本医保整合和统筹层次提升需要,防止恶性竞争。推动商业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支持保险公司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业务,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抓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继续推进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全面推开税优健康险业务,不断提高覆盖面。鼓励老年人意外险、残疾人意外险和失独家庭意外险等险种发展,支持商业保险主动对接民政、慈善,形成制度合力,为弱势群体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

2018年,江苏银保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监管工作,以落实银保监会防风险、治乱象、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要求为主线,将防范化解人身险市场风险列为首要任务,坚持从严监管、从严问责、从严处罚不动摇,一手抓强化监管、一手抓服务实体经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8年,江苏银保监局立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这一中心任务,开展了人身险市场风险监测。对各类风险实时监测、定期梳理、持续跟踪,做好防范预警,并建立了重点监管公司信息日报、周报制,发生风险事件及时约谈、提示风险,督导公司及时处置。

精准防范化解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摸清风险底数,掌握未来3年满期给付与退保情况,准确评估风险状况。指导保险机构做好春节、“3·15”、两会等敏感时段的风险防控,对重点区域沟通协调当地金融办、银行业协会、公安机关,形成防范处置风险合力。对退保预测数据偏差较大的公司,通过异动质询等方式,督促排查原因、重新测算,提高风险处置前瞻性。全省人身险满付与退保形势平稳,已连续3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

重拳整治市场乱象。开展了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综合采取自查自纠、监管抽查、日常监管、社会监督等手段措施,通过严查重处、重典治乱,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治理人身保险销售、渠道、产品、非法经营等各类市场乱象问题,规范人身保险市场秩序。2018年,累计查处人身险公司23家次,罚款463.4万元;处罚人身险公司相关人员27人次,罚款143.5万元。抓好检查后续工作,督促公司针对检查发现问题,落实全面排查和切实整改,建立预防违法违规长效机制,深化检查效果。

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对保险公司大病保险投标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及时采取风险提示、个别约谈等监管措施,防止恶性竞争,保护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南京大病保险招投标中,责成精算依据不足、成本测算不充分、报价未体现“保本微利”的保险公司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相关公司主动理性退出,避免了巨亏风险,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建立大病保险业务服务测评体系(试行),并进行了两轮覆盖全省13个地市78个大病保险项目综合测评,测评结果整体优良。

开展基层保险市场大巡查。通过回头看、全面看、重点看巡查,对市县基层人身保险机构整治市场乱象、防范金融风险、服务经济社会予以督促指导。积极向基层传达监管要求,先后在无锡、泰州等地召开座谈会,现场解读重大监管政策,听取保险机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对监管部门意见建议,收集市场一线的反映、举报、投诉,现场进行处置,及时化解了风险隐患。

推动保险业全力助力实体经济。引导人身险公司加大在苏投资力度,截至2018年底,省内设有机构的人身险公司在江苏投资余额超2000亿元,其中2018年新增投资399.38亿元。发放保单质押贷款,方便客户融资,2018年全省人身险公司共为138.44万件保单提供了296.04亿元借款。推动人身险公司开发专门产品,实施优惠费率,简化投保程序,为小微企业提供定向风险保障,提升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和融资信用等级。如中国人寿通过“4+1”系列产品承保小微企业53168户,被保险人数79.09万,累计风险保额1581亿元。

防范因病致贫返贫。推动出台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赔付11.05万人次,赔付总金额7585.4万元,单人最高赔付金额35.5万元。江苏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群众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9.4个百分点,相关工作得到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批示。推动创新保险扶贫新举措,开办扶贫补充医疗保险,承保范围覆盖全省28个县(市)927万人,1.61万名贫困群众从中获益,累计赔付3682万元;与省慈善总会开展“慈善精准扶贫”,慈善扶贫捐款用于苏北6大扶贫重点片区13个县(区)49个乡镇成年低收入人群的自费医疗费用保障,保障人数达24万人,放大了慈善基金撬动效应,提高了社会救助的精准性。

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出台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措施,得到省政府领导肯定批示。推动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参与江苏首档大型政策解读电视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录制,为民众解读商业养老保险改革发展政策。从省级层面协调推进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与省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合发文,细化试点工作要求,建立问题反馈与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机制。目前12家商业保险公司累计承保税延养老保险2223件,保费收入449.7万元,件均保费及保单续期率保持全国第一。总结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南京模式”,持续推进试点深入开展,目前南京地区已有6户6人签约。

全面服务健康江苏建设。将建立健全商业保险与医疗、体检、护理合作机制纳入“健康江苏”2018年重点工作,为商业保险融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工程提供了政策支持。联合江苏省人社厅等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将儿童苯丙酮尿症纳入门诊特殊病,要求商业保险机构做好配套服务。在总结税优健康险苏州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在全省全面推开税优健康险试点。目前税优健康险累计承保41177件,占全国承保件数14.77%,居全国首位。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目前,南通市已覆盖市区全部职工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112万人,受理服务申请1570人次,理赔支付2706万元,满意度达到98.8%;苏州市已覆盖除常熟外所有区县,共接受失能评估申请5030人次,理赔结算支出1609.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