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江苏建信人寿筑牢合规“三道防线”

发布时间:2019-01-23 09:00:57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内控促发展,合规创价值”,江苏建信人寿筑牢合规“三道防线”,形成人人讲合规,个个有担当,从制度、责任和合规文化等方面有效化解经营风险,较好地保护了消费者权益。

首先, 江苏建信人寿把营销部、银保部以及团险部等业务销售部门作为合规经营的第一道防线,承担业务经营中的第一合规责任。

该公司通过一系列的组织架构、制度体系、绩效考核、检查督导、合规培训等基础支撑,保障公司稳健运营,助推社会和谐发展;坚持以防为主、以控为先,不断完善和改进风险管控手段,特别注重对基层员工销售序列人员的行为管理。

建立一套完善的销售序列人员入司事前预控体系。该公司对引进人员进行重大案件风险预防排查工作,并由本人签署合规承诺书和自律承诺书,承诺在职期间绝不参与并坚决抵制目前社会上所谓的“第三方理财”产品的销售及传播,确保入职员工过往无风险违规行为,规范员工入职后合规合法。

同时,加强对销售序列人员的品质及离司管理。该公司通过业务品质管理办法从整体上管理营销人员从业整个环节,同时建立奖惩制度,由各机构负责人对销售人员定期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与绩效和考核挂钩,督促管理人员认真对待日常管理工作,有效防范销售人员违规行为的发生。

各机构对销售人员的离职或转岗都要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办理,业务渠道积极配合人事部门对销售人员离职手续的办理,对交接单上的签字负责。各类交接明细要有详细记录并做好归档,有效防止离职人员借公司名义欺诈客户。

其次,该公司把风险合规部作为第二道防线。对同级及下级机构的合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制定相关制度,并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排查活动、“治乱打非”专项自查自纠工作、人身保险经营业务风险排查、互联网保险非法经营风险排查、自媒体检查等;不定期整理风险提示函,提醒机构及销售人员规范营销行为,防范销售误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整改与问责。通过监督机制和惩罚措施的跟进,有效防范风险,提升员工风控管理水平。

再次,将审计作为合规的第三道防线。对江苏系统内机构进行全覆盖审计,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及审计整改意见书,跟进审计整改完成情况,有效地防范风险事件发生。

该公司运营管理部严格按照《个险保全反洗钱作业规程V2.1》《团险承保反洗钱作业规程V2.1》《团险保全反洗钱作业规程V2.1》《个人保险客户身份持续识别作业规程V3.0》等各项作业规程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对保全人员重点审核客户身份识别、评估洗钱风险,关注可疑交易。资深管理人员负责对较高风险及以上客户身份识别及洗钱风险评估的复审,记录相关交易资料并上报反洗钱报告专员。

同时,为把控好公司的声誉风险管理工作,该公司上下联动,认真落实总公司、监管机关的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声誉风险防控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界定清晰、职责明确、协调一致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维护公司形象与声誉。同时,为发挥外部宣传的推动作用,利用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开展“7·8保险公众宣传日”“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及“反洗钱,你我共同的责任”等活动。此外,组织全省各机构联动开展了短视频录制活动、健步走活动、客户开放日及微信测试活动。江苏建信人寿全省系统有768人参与微信反洗钱测试活动,通过率达到98%。

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公司品牌影响力,引导保险消费者理性选择保险产品, 让保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