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信保支持出口投资突破7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01-24 08:10:57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日前,《中国保险报》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江苏分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保”)获悉,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全年累计支持江苏外贸出口和投资额在半年度首次突破300亿美元、三季度突破500亿美元后,再次突破700亿美元关口,达到702.1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从“救火队长”到“护卫舰”

江苏信保始终坚守政策性“航线”,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一路相伴江苏企业征战海外市场。尤其是2018年,国际经贸形势发生显著变化,外贸出口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出口企业信心受挫。对此,江苏信保在推进江苏外贸稳增长、提质量、优结构上下功夫。一方面,积极应对外贸经贸新挑战,采取积极承保政策、创新承保模式、扩大保险责任、密切风险监控预警、加大理赔追偿力度等组合拳,全年江苏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增幅达13.5%,高出全省外贸出口5个百分点;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额占全省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已达到32.7%,服务客户超1.3万家。目前,江苏每3美元的一般贸易出口就有1美元是在江苏信保的支持下实现的,每5家出口企业,就有1家企业得到了中国信保的支持。

另一方面,江苏信保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加大支持服务贸易和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培育江苏外贸竞争新优势,全年累计支持新兴市场出口3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7%,新兴市场业务承保占比提高到54%,比上年提升1.5个百分点;支持苏企“一带一路”沿线出口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8%,承保占比提高到30.6%,比上年提升0.9个百分点,有力推动江苏出口市场结构的多元化和结构转型升级。

据记者了解,江苏省某知名客车企业在中东地区沙特市场的“朝觐用车”业务拓展中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订单已超过700台。该客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公司客车首次进入中东地区的‘朝觐用车’市场,出口量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不过,2017年以来,由于当地政治风波对原油油价造成影响,当地客户流动资金减少,如何为客户解决短期资金问题成为我们进一步发展的拦路虎。在江苏信保卖贷项目的支持下,沙特买家的付款方式由1年内付款延长至3年分期支付。这大大缓解了买家购车资金的压力,且购车的资金成本相对沙特本国而言利息更低,大大吸引了沙特买方。同时,由于江苏信保全过程介入和保障,该项目回款的资金风险可控。在信保的护航下,2018年我们对沙特朝觐车市场的销售规模已经达到3500万美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8000万美元。”

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江苏信保承保覆盖能源开发、机械设备、船舶、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2018年,累计支持全省“走出去”项目234个,带动实现成套设备出口、国际工程承包、海外投资61.3亿美元,帮助企业实现项目融资11.2亿美元。

在江苏信保的支持下,江苏省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埃塞东方、柬埔寨西港、中阿产业园等一批产能合作园区,天合光能、阿特斯光伏、苏州永鼎、德龙镍业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及新扬子、新时代、宏强、惠生等一批船舶海工项目,得到了顺利推进和实施,为推动江苏技术、江苏品牌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

江苏省有一家知名光伏企业,一直想利用东南亚地区的税收和人力优势,同时也规避“双反”约束,计划在东南亚某国投资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工厂,总投资金额近2亿美元。考虑到总投资金额大、投资周期长、市场不稳定性因素多等,企业有些犹豫和顾虑,并寻求江苏信保的帮助。2018年6月,该项目获得江苏信保海外投资保险的支持,企业不仅成功开拓了东南市场,同时也由以往单纯的产品走出去,提升到了生产、技术、人员走出去,发展更加多元化了。

扶持小微企业稳健成长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的现实难题,江苏信保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据悉,自2012年江苏信保联合省商务厅、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建立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后,小微承保覆盖面快速扩大,这一面对全省小微企业的出口风险基本保障制度收到了良好成效。6年来,江苏信保服务支持的小微企业户数,从2011年的921家快速增加到2018年的9565家,增长9.4倍;全年支持小微企业出口86.7亿美元,支付赔款525.3万美元,使参保小微企业的出口活力和信心明显增强。在支持小微企业接订单、防风险的同时,2018年,江苏信保又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协助江苏省商务厅、财政厅创新搭建全省中小微企业“苏贸贷”融资平台,协助南京、无锡、常州、南通等市商务局搭建了“外贸小微贷”融资平台,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保单融资超过20亿美元。

帮助企业化解风险

江苏信保拥有庞大的企业资信数据库、丰富的信息渠道资源和专业的信用分析师团队,为出口企业提供各类专业资信调查报告、行业分析报告、信用评级与风险管理咨询服务、海外投资咨询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中的资信需求。

2018年,该公司累计受理各类报损案件1710件,涉及出口收汇损失4.5亿美元,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1.5亿美元,帮助企业追回应收账款351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