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河北省保协调解纠纷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1-25 08:30: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2月,70多岁的李老太太颤巍巍地在人民调解协议书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她与某寿险公司长达多半年的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她眼中流露出感激,哽咽着拉着调解员的手说:“谢谢……我真不知道说什么,真是帮我大忙了。”2017年6月,李老太太因儿子(被保险人)身故,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双方因保险责任范围发生分歧。半年中,公安、街道办、司法、总公司等多个单位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未达成一致意见。最后,保险公司向河北省保协提出调解申请。河北省保协调解员详细了解情况后,从拉家常入手,耐心倾听老太太诉说,用通俗的语言向李老太太讲解保险责任;同时,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实际权衡利弊,提出参考性建议,与保险公司进行有效沟通,最终获得李老太太信任和保险公司的认可,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这是2018年河北省保协受理的162件纠纷中的一件。

2018年,河北省保协累计受理咨询、纠纷1491件。其中,来访来电1329件,保险纠纷162件,结案147案件,成功调解104件,调解成功率71%,涉案金额444万元。河北省保协专业的调解能力和耐心的调解态度,获得行业、消费者和相关部门广泛认可。2018年,河北省保协收到消费者锦旗3面,1名专职调解员荣获省消协2017年度河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全省各行业仅有10人被授予此荣誉,保险业内人士首次获此殊荣。今后,河北省保协将继续努力提升调解水平,为广大保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提供公平、公正、专业调解服务。 (默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