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经济放缓

中国内地经济向服务和消费转型

发布时间:2019-01-28 09:21: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近日,恒生银行环球资本市场经济研究部发布《2019年内地经济展望》认为,中国内地经济正由以往侧重于出口及投资,转为偏向服务和消费。2019年中国内地内需会保持稳定,但外围环境变得不明朗。预计2019年内地经济增长6.5%,略低于2018年预测的6.6%。

《2019年内地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2018年内地经济表现强韧,前三季度按年增长6.7%,仅略低于2017年全年的6.9%。前三季度,消费对整体经济增长贡献为78%,显示其推动经济扩张的角色日益重要。相反,期内外围环境考验日增,净出口拖累整体经济增长。

在经济转型的同时,中国政府宣布削减个人所得税及进口关税,以进一步支持消费。2018年前十个月,零售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9.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5.7%的增长,预期这种趋势会在2019年延续下去。

近年来,中国内地加强推出措施,减少工业过剩产能和减慢信贷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产出增长显着放缓,整体经济增长同样放慢。中国政府提出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及相关措施支持经济增长,包括批准加快发行用于基建支出的专项债券。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增长已从8月份的多年低位回升。

报告指出,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部分反映制造商加快投资于技术及产业升级,是经济增长的另一亮点。电脑、电子机械及器材投资的增长远高于整体制造业或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展望2019年,恒生银行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会延续近年下跌的趋势,在5.5—6.5%之间保持稳定。

虽然在政府支持消费和投资的措施下内需会保持平稳,但外围环境却变得不明朗, 意味外贸有下行风险。美国先后两次宣布对总额共2500亿美元的内地商品施加关税,或会抑制未来数月内地的外贸增长。即使近期两国达成共识,从明年起暂停施加新的关税,但在未来的谈判中两国能否达成完整的贸易协议仍有待观察。

近期环球经济开始出现放缓迹象,令外贸前景更加复杂。采购经理指数显示,美国、欧元区和部分亚洲国家的制造业增长已有所放慢。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可能会影响消费及投资,继而影响实体经济。因此,恒生银行预料内地贸易增长会减慢,并预测2019年内地经济增长6.5%,略低于对2018年经济增长预测的6.6%。

中美贸易纠纷已促使投资者购买美元以回避风险。同时,美国经济强劲及联邦储备局循序渐进加息等因素亦支持美元上升。因此,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压力骤增,于10月份曾跌至6.97以上。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经济研究部主管薛俊升指出,恒生并不预期人民币单向持续贬值,不仅因为最近中美贸易谈判达成临时共识,如果包括美国在内的环球经济增长,较过去一年有所减慢,联储局会按此而评估最新的利率前景。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在近期的讲话中,已暗示当局可能于12月加息后,未必再需要大幅度提高利率。因此,任何关于联储局可能改变加息取态的提示,都可能会抑制投资者买入美元的需求,进而为人民币汇价带来支持。相信明年人民币窄幅波动,预测2019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