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让“赤脚医生”吃了定心丸

□记者 朱艳霞/文 谢殊青/摄

如何有效防范乡村医生医疗风险,已成为乡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道必答题。近日,记者了解到,福建省乡村医疗服务协会同太平财险经过一年的“反复雕琢”,推出了面向乡村医生的医疗人员遭受伤害责任险和医疗责任险,保障全、保费低,有效解决了乡村医生遇到医疗事故需要全额自掏腰包赔偿给患者的问题。

2018年11月6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凤都镇的一处诊所内,70岁的吴文钦在为小病人坐诊。

乡村医生俗称“赤脚医生”,他们没有编制,没有医保社保及住房公积金,也没有退休金,不但收入低, 而且防范医疗纠纷的能力弱,一旦遇到医疗事故或纠纷,高额的赔偿金可能使他们多年的辛劳付之东流。

“保险的介入真的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福建乡村医疗服务协会会长吴文钦对记者表示。

乡村医疗服务协会自2016年12月成立,是福建省内持有执业证书的乡村医生、有营业资质的私人诊所自愿结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事业卫生类组织,主要建立医疗风险保障平台、医疗技术学习平台、医药信息交流平台、乡医文化交流平台和公益推广平台。

询问小病人症状。

吴文钦介绍,协会从成立开始,就将乡村医疗责任保险作为重要的推进项目,但是由于乡村医生工作环境、服务群体的特殊性,专门为乡村医生设计的保险产品较少。协会同太平财险通过一年的反复沟通、讨论,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方案,并于2018年9月正式落地。

吴文钦向记者讲述了最近发生的一起案例。2018年10月4日,宁德市周宁县泗桥乡的乡村医院,一位肺气肿患者被送来医院的时候已经出现呼吸困难,乡村医院医疗条件有限,最终没能抢救过来。家属非常激动,但是乡村这种小医院经不起家属每天上门来讨要说法,要在以前医生就得一个人承担全部的补偿来平息。现在有了保险,协会马上组织应急小组前往协调赔偿金额,并且同保险公司联系,最终有50%的赔偿转嫁到保险公司,大大降低了医生的负担。

给医疗用具消毒。

“如何设计最符合乡村医生实际需求的产品是面临的最大困难。”据经办该项业务的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医疗责任险客户群瞄准的是三甲、二甲医院,极少数延伸到乡镇卫生院,但农村诊所由于其所在环境、面对的特殊人群更需要保险进行介入。太平财险乡村医疗责任险不仅涵盖了乡村医生因执业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而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因发生纠纷被提起诉讼时应承担的法律费用等方面,还创造性地附加了医务人员遭受伤害责任险,对医务人员在从事与其资格相符的诊疗活动中,因产生医疗纠纷而遭受患方的故意伤害,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进行补偿。

为患者治伤。

“但是,福建省的政府暂未将乡村医生责任保险纳入统保,乡村医生的自我保障意识还很有限。”上述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在出诊的路上。

据了解,该保险目前只对福建省乡村医疗服务协会的会员医生开放,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承保人数391人,范围覆盖宁德、霞浦、周宁、福鼎、古田、漳州等地,已为乡村医生提供超过1.8亿元的保障。

福建省约有2万名左右在岗有资质的乡村医生,面对的都是“左邻右舍”的普通农民。但50%以上的乡村医生都是50-60岁的“高龄”,且由于医患纠纷难以自行调解、缺少政府补贴、整体收入不高等原因,导致乡村医生队伍难以吸引、留存年轻人才。乡村医生自身的学历经验参差不齐、风险意识不高,也导致其面对的风险隐患较大。

吴医生的妻子为病人取药。

吴文钦表示,协会目前正在逐步设立各地分会,随着在福建省内的影响力,通过协会及社会各界对于乡村医疗责任保险的正面传播,这类保险将会受到更多乡村医生的认可。

归途中遇村民,两人相互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