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建保险业:将合规管理注入“产说会”

发布时间:2019-01-28 11:04: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鲍曼君

2018年,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在福建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在各公司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印发了《福建省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管理指引》,并于2018年7月31日完成《福建省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自律管理公约【2018】版》的签订工作。《福建省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管理指引》及《福建省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自律管理公约【2018】版》同步于2018年8月1日生效执行。

《福建省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自律管理公约【2018】版》的签订,标志着维护福建人身保险市场秩序有了可依据、可执行的蓝本。

针对销售误导进行全程把控

2010年3月,原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说明会管理的指导意见》;2017年6月,原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1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人身保险产品近期典型问题的通报》。一系列监管文件的出台,体现了监管部门对人身险产品销售市场的持续关注,凸显人身险产品市场由于销售误导极易引发理赔难、争议频发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在人身险业务自律检查方面注入合规管理,通过“省协会采取事先通知或不通知方式跟踪产说会举办情况”、“保险公司应加强对保险代理合作机构自行组织的产品说明会的管理,在双方代理协议或补充协议中明确加强产品说明会管理的要求,以及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各人身保险公司应对参会客户人数在50人(含)以上的产品说明会进行录音录像”、“人身险公司在严格执行公约的基础上,有责任和义务对市场出现违反本公约的行为,向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反映或举报。情节严重的可同时向福建银保监局反映或举报,并协助查处”等一系列新规,介入公司产说会管理,从审批流程、审批管理、事后监督等各方面对人身险产说会进行全程把控。

交叉互查方式获认可

2018年9月17日至9月18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交叉互查方式,对省内32家(不含厦门)人身险公司的产品说明会及特别关注销售人员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对未建立产品说明会讲师资格认证制度、对公司未进行约定管控以产品方式跟代理合作机构签订协议的要求等情况按照《福建省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管理指引》进行监督管理。同时,本次检查中,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引导公司相关部门关注特别销售人员情况,借助保险业诚信人员管理系统核对特别关注人员信息,从源头上把控产说会举办的资质;督促《诚信从业告知书》签订情况,要求省内公司销售人员签订率达到100%,这种互查互鉴的检查方式给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机会。

2018年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在规范人身险产说会防止销售误导方面做出的一系列行动,将合规管理理念深入各保险公司,引起各公司的高度重视。在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指引下,辖内各保险公司不断完善自身风控防控体系。如平安人寿在《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个险产品说明会管理办法》中提出,人身险因特殊原因需要紧急召开产说会,且无法在会前进行备案的,需在会后十个工作日内向规定的上报单位进行补报,并说明原因;产说会管理将纳入总公司制度审计和寿险经营管理平台进行检查,对于违反本规定的违规行为,将按照《“红、黄、蓝”牌处罚制度》、《个人寿险业务人员品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太平人寿在《太平人寿福建分公司产品说明会管理办法》中制定了《产品说明会开办申报审核表》、《产品说明会备案材料统计表》,严格了产品说明会开办程序。

“至少会引起各公司的重视,起到引导、规范、震慑违法违规行为的作用。”福建保险业业内人士认为。《福建省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自律公约【2018版】》、《福建省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管理指引》的出台,对于进一步规范福州地区人身险公司产品说明会运作和销售从业人员管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切实防范误导性风险,维护保险公司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建共享良好的保险市场环境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