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有了“扶贫保” 助力脱贫好

发布时间:2019-01-28 11:06: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有了‘扶贫保’种养业综合保险,全镇的激励性扶贫项目就多了一重风险保障,今后一旦遇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及病虫害,贫困户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更有信心争取早日脱贫。”福建省长龙岩市汀县南山镇扶贫办主任余海燕表示。

近日,南山镇将镇激励性扶贫种养项目向人保财险福建省龙岩市分公司投保了“扶贫保”种养业综合保险,该项目项下共计69.5亩槟榔芋、蔬菜大棚薄膜、果菜类棚内作物、果菜类露地蔬菜、葡萄及593头(只)肉牛、肉兔有了风险保障,该保险将持续保到2020年,年保费3.61万元及今后每年均享受政府财政和专项扶贫资金全额补贴。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帮助因灾、因病、因残、因学的贫困户有效规避风险,通过扶贫保险项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2018年11月开始,龙岩面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贫困人口推出了“扶贫保”农业保险项目,从产业、财产、人身三个维度,推出了种养综合险、光伏设备财产综合险、农村小额家庭财产险、农村小额意外险,涵盖了全市范围贫困户的人身、财产、生产、生活等领域,保险期限为3年,从2018年至2020年,每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近30亿元,着力解决贫困人员因病返贫、因灾返贫之忧,助推脱贫。

捆绑打包,把种养业装进保险箱

龙岩地处闽西,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地理特征是“八山一水一分田”,贫困人口较多、贫困程度较深,连城、武平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为助推2020年如期实现全部脱贫目标,龙岩市农业局、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在深入走访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扶贫保”农业保险方案。发展种养业是龙岩推进脱贫攻坚战役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举措。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从2015年开始不断创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保险,积极护航种养业发展壮大。从近年来的赔付情况看,龙岩市种养业极易遭受台风、洪涝、暴雨、寒流等灾害影响,截至目前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因各类自然灾害累计支付赔款979.62万元。

“扶贫保”从种养业极易受灾的实际出发,推出了种养综合保险,为贫困户在种养过程中可能遇到自然灾害、病虫鼠害、意外事故等风险提供保险保障,覆盖产业包括设施蔬菜、设施花卉、露地蔬菜茶叶等种植业和肉兔、肉牛、设施肉羊、设施蛋鸡、肉鸡等养殖业,切实增强贫困户抵御风险的能力。

在承保方式上,种养综合保险充分考虑贫困户因种植面积小、养殖数量少,规模达不到承保条件而较难投保农业产业险的实际情况,创新采取零散种养项目捆绑打包的方式进行投保,即以激励性扶贫项目中贫困户生产发展所涉及的牲畜、农作物等种养业捆绑打包作为保险标的,通过激励性扶贫项目,将贫困户原本不达规模的零散种养项目集合在一起,捆绑打包投保,同时将保险对象扩大至其他符合条件的非激励性扶贫项目中的贫困户,有效解决了零散种养项目投保较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10.78万亩种植业、11万棒食用菌和563.62万头(只)养殖业获得了累计6059.41万元种养综合保险风险保障。发展种养业有了“保险箱”,更加坚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量身定制,光伏设备有了“保护伞”

光伏发电产业是龙岩市精准扶贫重点项目。据统计,龙岩全市94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合自然人和村集体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成为了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来源。光伏设备在运行过程中,易受冰雹、暴风雨、台风等各种灾害的损害,一直困扰着贫困村光伏产业的发展。

武平县民主乡高书村是县级贫困村,光伏发电是全村贫困户脱贫希望。“现在好了,光伏设备财产也有了保险,今后遇到自然灾害,我们也不用担心设备遭灾的损失了,我们发展光伏产业早日实现脱贫更有希望了!”高书村民委员会支书钟恭怀高兴地说。

此次“扶贫保”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光伏设备财产量身定制了财产综合险,保险对象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合自然人或村集体,光伏设备一旦遭遇冰雹、台风、暴风雨等自然灾害而遭受损失的,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将在光伏发电项目资产总额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截至目前,全市18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合自然人和村集体为其所有的266台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完成了投保,获得风险保障达8273.87万元,为广大贫困户撑起一把安全牢固的保护伞,有力保障了光伏扶贫项目的持续发展和贫困户的持续增收。

强化兜底,健康医疗有了保障墙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战役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2016年,由上杭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负责投保,人保财险上杭支公司承办,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健康扶贫保险,每年为当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了商业医疗保险和住院津贴保险保障。2016年以来已累计支付理赔款1289.32万元,受益贫困人员5656人次,大大降低了贫困人员因病返贫的风险。

2018年,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总结上杭经验,在全市其它六个县(市、区)逐步推广健康扶贫保险,同时提高了保险保障金额,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生住院费用时,符合医保报销政策范围内费用剔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叠加保险后,个人承担的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的目录内费用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100%报销,赔付金额不封顶。健康扶贫保险的全市范围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人员因病返贫致贫问题。

优势互补,扶贫资金与保险职能有机融合

“扶贫保”农业保险项目中,贫困户不需要承担保险项目任何保费,所有保费由市专项扶贫资金及各级财政补贴承担,三年预计补贴资金1900万元,其中预计专项扶贫资金1350万元。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在不收取任何运营成本费用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功能作用,有效管理扶贫保险专项资金,实现了专项资金扶贫功效最大化,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

在创新深化“三农”综合保险运过程中,龙岩市、县两级均设立了推进“三农”综合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了人保财险龙岩市、县两级分支机构,在全市123个乡镇设了“三农”综合保险工作站,在全市1765个行政村设立了“三农”保险联系点,聘请了1784名村协保员,形成了从市级到村级的全覆盖服务网络,实现了乡乡有机构,村村有人员。“扶贫保”借助“三农”综合保险的机构网络人员优势和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查勘定损理赔方面的专业技术力量,实现了专项扶贫资金、保险功能作用的有机融合,使保险扶贫功能作用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兰富元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