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春走基层】一只坐垫

发布时间:2019-01-29 08:26: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吴弘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幕。春运对每个人来说,既是团聚也是一种离别。一次离别,总有思绪万千。要说春节前夕哪儿的年味最浓郁,应该就是火车站了吧。于是,笔者来到了人潮涌动的宁波火车站。

一走进宁波站候车大厅,笔者就被服务台吸引住了。服务台上放满了五颜六色的坐垫,周围都是一群群穿着黄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抱着坐垫穿梭在旅客中高喊着:“有没有买了站票的朋友,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坐垫。”

“我买了站票,这个坐垫是免费赠送的吗?”一位阿姨来到服务台前询问。

“对,我们都是免费赠送给站票旅客的。”一位工作人员立即将坐垫递到前来询问的阿姨手中。

笔者认出了这位工作人员,她是“最美保险营销员”——林萍。林萍只是一名普通的保险从业人员。十年前她不顾个人安危,将自己48%的肝脏捐献给了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8岁小女孩徐洁,挽救了小女孩垂危的生命。

服务台前询问坐垫的人络绎不绝。有一位大爷熟门熟路地来到服务台前,看到这群志愿者时,高兴地就像看见了自己的朋友:“我来之前还在想,今年你们还会不会来。结果你们真的来了,太好了。”原来这位大爷老家在太原,这两年回家都只买到了站票。去年他就在这里向志愿者领过爱心坐垫。

又一位来自四川的杜大哥来到服务台。他不领坐垫,却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准备拍照。

“大哥,你需要坐垫吗?”志愿者问。

这位杜大哥摆摆手说:“你们的活动很温暖,我拍几张照片,准备发个朋友圈。”于是,杜大哥当起了“宣传志愿者”,为宁波做起了免费宣传。

一位志愿者告诉笔者,“宁波大爱·伴您回家”公益活动是由宁波市“保险方舟”志愿者总队、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联合发起。这个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她说:“很多人回家只能买到站票,路上往往要十几个小时甚至二三十个小时,真的很辛苦。所以今年我们准备了1万多个坐垫,希望让他们感受到宁波的温度。买到无座车票的旅客,只要凭身份证和无座火车票,就可以到候车厅的行李搬运处以及守候在候车大厅里的志愿者手中领取坐垫。”

宁波站的志愿者队伍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支队伍中有懵懵懂懂的孩子,有热情满满的少年,有充满爱心的都市青年,有和蔼慈祥的爷爷奶奶。笔者也抱起坐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走向候车区域分发坐垫。

凌晨2时47分,宁波至贵阳的K4654次列车是宁波站的首班春运列车。

“你们从今天凌晨开始就在这里发坐垫了吗?”笔者问道。

“那当然。能给春运首班车的旅客们送上一份温暖,真的很开心。我手上的第一个坐垫是交到了一位贵州大哥的手里。”一位志愿者回答说。

人群中,笔者发现,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拿着扩音筒,呼喊着:“站票回乡的旅客请到志愿者处免费领坐垫。”周围的小卖部老板也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提醒来买商品的旅客们,如果买了站票,不要忘记去志愿者那里取坐垫。

一个小小的坐垫,再次成为宁波春运的爱心使者,走红网络。微博平台、微信朋友圈里,随时可见网友发送的这个温暖小坐垫。

宁波的温暖随着春运的人流涌向全国各地。龙先生没能买到坐票,但他得知可以免费领取坐垫时,开心地笑了。他还打电话和家人说,有了一个宁波志愿者送的爱心小坐垫,30个小时的旅途不怕了。

瑞雪铺银毯,归乡路漫漫。领只小坐垫,回家一路暖。一个小小的坐垫,不仅在宁波站刮起了一阵温暖旋风,更通过千万返乡的新宁波人,将暖暖的宁波情带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