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土地流转履约保证险完成首例赔付

发布时间:2019-01-29 13:12: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曹炳贵 记者 祖兆林】

近日,人保财险江苏海门支公司负责人将5.5万多元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赔款交到海门市正余镇五总村党总支书记汤芦手中,汤芦激动地表示:“经营户突然退田跑路,这5.5万元保险赔付,极大地缓解了村集体的压力,交给老百姓的土地租金也有着落了。” 这是2017年海门自首推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以来进行的全省首例赔付,进一步为保障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服务乡村振兴完善了“海门样本”。

2018年12月5日上午,人保海门支公司接到了海门市正余镇五总村土地流转保险的出险报案电话。这是该险种开办以来首起报案,海门支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向海门市委农办汇报,并上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通过走访调查,搜集相关材料,该公司获悉,经营户朱某承包了五总村123亩土地,因单方面退租,被起诉后一走了之。这块地涉及4个村民组近50户农户,老百姓都很着急。该公司急农户所急,用最快的时间完成理赔核算,将55638元保险赔款及时汇至村里。汤芦表示:“以前我们对交保费还不理解,这次彻底改变了想法。”

数据显示,从2017年6月至今,人保财险海门支公司已为当地200余个流转主体的土地提供达2300万元土地流转履约保险金额。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开办,维护了流转农户的基本权益,减轻了村级土地的流转压力,保障了村集体和农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