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穿上“保险衣” 戴好安全盔

——浙江长兴县创新“警保合作”共解电动自行车管理痛点

发布时间:2019-01-30 08:40: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梅琳/摄影报道

1月23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包桥村电动车保险服务代办点,熙熙攘攘挤满了主动前来要求办理电动车保险的群众。

“保了这个险,戴上安全头盔,今后骑电动车时,我心里也更踏实了。回家后,我要动员儿子和媳妇也来办这个保险。”村民朱丹仙看了由长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录制的电动车骑行警示宣传视频短片后,现场主动办理了3年期电动自行车保险,领取了保险公司赠送的合格安全头盔、反光贴及带有反光条的雨衣。

长兴县是浙江省的北大门,县域面积1430平方公里。其辖内两大千亿级电池“航母企业”——“天能”和“超威”分别位列2017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第五位和第八位。近年来,两大龙头企业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规模化绿色能源动力产业,长兴县由此成为全国重要的电瓶生产基地。电动自行车也成为当地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据长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数据显示,全县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达38万余辆。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包桥村村民朱丹仙一手拿着现场办好的二轮电动车保单,一手拿着赠送的合格安全头盔,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保了这个险,戴上安全头盔,今后骑电动车时,我心里也更踏实了。回家后,我要动员儿子和媳妇也来办这个保险。”

“马路杀手”成痛点

据浙江省电动车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2000万辆,超标车占比超过八成;浙江省交通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总事故30%以上,亡人事故占比32.43%。

据长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对2015年-2017年3年间全县范围发生的所有道路交通重伤事故、亡人事故大数据分析发现,60%以上的亡人事故均与电动车有关。

为有效破解这个安全短板和痛点,长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盛洪卫与县交警大队深入分析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针对性地在电动车违章查处数、安全隐患整改、电动车反光膜张贴率、电动车保险覆盖率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工作目标。同时,提出“防风险、补短板、治痛点”的工作要求:一是成立以县局党委分管领导为组长、交警大队队长为副组长的工作小组;二是与长兴县保险行业协会及电动车保险共保体单位(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试点对接,探索“警保合作”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开展以轻微事故快处、交通劝导员实体化动作、一体机网格化延伸保险公司代办车驾管业务、综合整治与电动车保险为主要内容的交管服务领域工作创新。同时,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拿出“眼睛向内、眼睛向下”的工作作风,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作为电动车保险共保体主承保单位的长兴人保财险公司总经理,同时又是长兴县电动车行业协会负责人的叶兵,深有感触地表示:“每当看到电动车事故导致重伤和亡人事故,一个原本好端端的家庭因此致贫、返贫,我的内心就特别沉重。其实,生活中很多风险是可以防范的。”为此,他加大了对交警大队的走访,共同探索安全防治之道。

坚持问题导向

长兴县交警大队通过对电动车事故综合分析发现,劣质头盔、头盔佩戴不规范及电动车行驶过程中无声、不易被察觉是导致电动车事故高发的3个主要原因。为此,县交警大队联合共保体单位专门设计定制了一批合格安全头盔,在各服务点宣传合格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并向百姓免费赠送头盔、免费张贴反光条等。截至2018年底,免费赠送安全头盔共计4.5万余顶。

针对轻微车损及人伤类交通事故占全年总事故量的70%以上且大都损失在1万元以内,极易引发矛盾且造成拥堵的情况,长兴交警大队与保险行业协会、共保体单位在2018年4月1日起,对接开展“警保合作”试点,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工作机制。从单方事故损失1万元、双方事故损失2万元以下的,按快处方式处理,逐步提高到单方事故损失3万元、双方事故损失6万元以下的快处标准;轻微人伤在5000元以下人伤误工事故,由处警民警、辅警直接定案认责。

2018年4月15日, 徐某骑电动自行车与一辆别克机动车发生碰撞,交警现场快处,认定电动车全责,别克车无责。徐某于2018年投保了电动自行车保险,根据保险条款,保险公司向别克车给付了6080元的全责赔偿。

为了维护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长兴县交警大队联合保险行业协会、共保体单位明确了除7种(追尾、逆行、倒车、溜车、开关车门、违反信号灯通行、未按规定让行)法律规定的由全责方承担赔偿损失的交通行为外,其余均按互碰自赔处理。

长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队长黄国宏表示,这条规定不仅打消了电动自行车主免于处罚的侥幸心理,提升了群众文明出行、遵守交规的意识,还依法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公平。无论保险,还是法规,都要回归本源。这既是约束,更是保护。

常言道,路口即“虎口”。长兴县交警大队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事故多发、易发路口40处。除了加大动态监管力度,落实路口亮化、设置爆闪警示灯、安装支线减速带、标志标线规范化改造等工程外,还在全国首创劝导员实体化运作机制。由共保体单位出资,招募各隐患路口周边村居中威望高、口碑好的党员作为交通安全义务劝导员,经交警大队系统化业务培训后上岗,每日早、中、晚3个高峰时段在“虎口”劝导交通违章行为者。同时,根据各“虎口”劝导的事故降压情况,共保体单位对劝导员发放绩效考核奖金。该机制运作后,保险公司由原先后端被动理赔,走向前端主动参与风险防范。截至2018年底,“虎口”交通事故同比下降达58%;且未发生一起伤人事故,更无一起亡人事故。2019年初,又新增招募了10名劝导员,拟完成岗前培训后于春节前后正式上岗,进一步扩大劝导的覆盖面。

被誉为“安全守护神”“金牌劝导员”的徐安明说:“一开始,部分村民对劝导也有抵触情绪,我们就把行车安全对个人、对家庭、对他人的影响和意义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宣传,现在村民的意识有了普遍提升,路口的事故少了,我也很开心。”

优化服务促实效

叶兵介绍,二轮电动车保险之前在市场的推广一直不温不火,百姓心存侥幸而接受度不高,业务体量仅占公司总业务量的1%~2%。之所以对这个业务占比不高、出险率却高的险种投入这么多的人力和物力、入脑入心地去探索,主要在于这项工作的社会意义,能为政府解忧、化解和承担社会风险。

长兴人保财险在开发“安行天下”二轮电动车保险方案时,充分考虑了百姓的消费习惯和保障需求,并结合了当地百姓日常出行情况,制定了A、B、C3款承保方案供不同的客户选择,保费低了,保障更全了。

在服务模式上,以政府“双防”(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防通讯网络诈骗)为依托,建立与交管等政府部门群防群治、齐抓共管促实效的良性工作机制,并形成了时时通报的微信工作群、月度现场沟通会、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固化合作机制。

2018年,在没有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的情况下,长兴县电动车安全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计查处电动车违法2.6万起,同比上升120%,查扣电动三轮车998辆,已处理560辆,报废325辆,行政拘留19人。通过创新“警保合作”,长兴县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8.8%,实现了20多年来死亡人数最少的目标;轻微事故快处8500余起,缩短事故认定时间至少10个工作日;电动车保险投保率同比上升100%,投保覆盖率达31%,保费规模突破1000万元;已决赔款7500余万元,理赔周期由平均9天缩短为7天,提速22.2%;保险公司投放的一体机为客户提供代办车驾管业务增值服务,平均每起事故减少群众跑腿至少5次,群众满意度调查率达99.2%;百姓文明安全出行的观念有了转变,自觉遵守交规、担责意识大大增强,交通违法行为率大大下降。

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车安全治理任重道远,保险业要充分发挥社会化风险管理职能,除了持续加大风险防范宣传、提升服务质效外,还需在高科技智能化运用管理、规范升级劝导员实体化运作、警保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共同促进社会安宁、和谐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