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生死时速:人保直升机跨省挽救生命

发布时间:2019-01-30 09:33: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潘思睿 赵薇

“地面是否准备完毕?我们将在5分钟后抵达指定地点!”

“地面已经准备完毕!”

“收到,请做好接机准备!”

“收到!”

1月24日16时28分,伴随着直升机特有的轰鸣声,浙江省金华市横店镇文荣医院一名48岁脑部受伤后一直处于昏迷中的患者,由中国人保携手金汇通航启动直升机救援,经过65分钟的飞行抵达上海市龙华机场。急救120短驳救护车早已在此等候,双方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转移至救护车,送至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一场紧急情况下的跨省航空公益救援,挽救了一名突遭横祸工人兄弟的生命。

1月23日16时左右,该名男子在工地作业,突然头顶钢质架子掉落,砸到头部致使昏迷,14分钟后他被送至金华文荣医院。据送院人员陈述,送院途中患者心跳呼吸骤停。经文荣医院医护人员心肺复苏紧急抢救,26分钟后恢复心跳,可自主呼吸,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突遭横祸,一直处于昏迷,患者家属心急如焚。文荣医院立即将患者情况报至战略合作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经沟通,建议转院至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但320公里的路程,若用地面救护车转运则需要近4个小时。患者家属想到之前曾经于2018年6月在人保财险东阳支公司购买了机动车商业保险,符合免费航空救援的条件,立刻申请中国人保直升机救援。

经双方医院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满足直升机空中转院条件。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即刻联系战略合作伙伴金汇通航,快速协调航线和确认天气适航情况,启动空中转运,派出备勤在宁波第九医院的AW139医疗直升机执行此次转院任务。

14时12分,直升机带着随机医护人员从宁波第九医院起飞;14时51分,直升机抵达金华市横店镇文荣医院停机坪,医护人员马上与该医院的负责人进行交接,将患者送上直升机;15时23分,患者搭乘直升机从文荣医院起飞;16时28分,直升机顺利降落上海龙华机场,患者被成功送至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救治,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转至ICU重症监护室观察。

这是2019年人保财险携手金汇通航在浙江首次开展的跨省救援任务。在浙江、上海两地军民航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宁波第九医院、文荣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等有关单位的全力配合下,各个环节紧张有序,患者得以快速被送往上海医院,争取到黄金抢救时间,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年关将至,安全第一。据人保财险和金汇通航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浙江地区共有3个基地,初步覆盖全省紧急救援。近期,双方已启动春运直升机救援备勤,为浙江地区百姓保驾护航。

金汇通航、东阳人保财险/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