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保险业参与新型交易模式扶贫

发布时间:2019-01-30 10:09: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月23日,由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佳县消费扶贫暨“有田生活”》项目启动仪式在长安大学举办。长安大学、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驻陕各保险公司及中介公司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佳县副县长王博介绍,此次推出的“有田生活”项目,旨在借助互联网技术减少中间交易环节,构建了一种新型城乡联营模式。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金融工具,初步走出了“有田生活”新型交易模式的创新之路,让消费者能参与体验,从而获得线上投资及剩余产品价值。真正实现供需双方直接“匹配”,最大限度降低农产品“中介化”成本,让市民“有点田”,让农民“有点甜”。

到目前为止,佳县借助 “两联一包”的政策优势,由长安大学、陕西保险业6家保险公司等单位作为第一批体验用户先期进行试运行。实施初期,以店镇乔家枣坪等8个贫困村为试点。生产过程中,出资者均可通过互联网直播随时观看农产品的种植、生长、采摘、收割等环节。

同时,陕西保险业多家公司安排了《订单农业的履约责任保险》《农业种植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羊只养殖保险》和《天气指数保险》等,对项目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科学规避。仅第一期可利用土地总面积约5000亩,预计平台参与认购人数将达5000至2万人。

发布会上来自省内的9家保险公司与佳县县政府现场签约,累计签约安排消费扶贫资金323万元,“有田生活”平台项目推广面积6390亩,覆盖客户数超过12780人。

(任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