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社区春晚

发布时间:2019-01-31 08:38: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

1月28日,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在位于上海郊区松江的泰康申园养老社区里,“社区春晚”正在上演,老人们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迎接新春。

“妈妈你好,我们都在美国,非常想你。春节就要到了,我们祝你新年快乐,平安吉祥。”大屏幕里播放着来自大洋彼岸一家四口对亲人的问候。最小的孙子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祝奶奶越来越漂亮。”坐在《中国保险报》记者身边的一位老人一边哈哈大笑,一边低头悄悄擦去了眼泪。

摄像机那头儿,晚辈们在洛杉矶、墨尔本、温哥华,在世界各地诉说思念和祝福。这头儿,能容纳500人的活动大厅座无虚席,有的爷爷戴着礼帽打着领结,有的奶奶身着有精致刺绣的红旗袍。

晚会主持人舒家庆今年68岁,退休前是一名高校老师。刚从台上下来,健谈的老先生就拉着记者聊起来。“去年我和老伴儿就是在这过的年。年夜饭丰盛极了,还免费,社区请客。”谈到这里的生活,膝下无子女的老人说最大的感受是忙碌和充实。日常不用再为买菜做饭操心了,可时间还是不够用。

“和朋友们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题。”已入住两年的舒老先生说,最大的收获是结交了400多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最近,精力充沛又热心的老先生还被邻居们选为这层楼的楼长。开完春晚,他又要忙着组织18层的邻居开“新年茶话会”,主题是谈谈去年的收获和今年的计划。“别看我们是老年人,我们也是有很多计划的,用流行的话说,叫立flag,要学习的东西多着呢!我和老伴儿都参加了不同的兴趣俱乐部,她跳舞、参加女生合唱队,我爱弹钢琴,最近还要参加我们这台春晚的彩排。太忙了。”他说。

提到日常活动,社区的管理者花了很多心思。来自活动部的江苏姑娘小邱向记者介绍,“这里的很多老年人都是高知,对精神文化生活有很高的要求。我们开设了145门精品课程,前后成立了71个俱乐部和各种兴趣小组,很多都是老人们自发组织起来的。社区平时活动不断,春节期间会有更加丰富的活动供居民们选择。”

一张2019年新年系列活动安排表显示,新春音乐会、春节联欢会、楼层板报PK、亲子时光手工坊等活动,从1月17日一直持续到2月11日。这样也就意味着很多员工需要坚守岗位,不能回家过年了。小邱自己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都要上班,“平时对自己3岁的宝宝照顾得不多,有对家人的亏欠,但是这里的老人也把我当家人一样看待,过年陪在老人们身边也很温暖”。

今年春节,目前入住的460户700多位老人中的绝大多数都留在申园过年,他们的家人子女很多都远在海外。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已到暮年的老人来说更是如此。为了照顾好节日里的老人们,给他们提供比平日更好的照顾,社区工作人员采用了轮班制,从后勤餐饮保洁到俱乐部活动部门、医疗保障部门,每天都有将近400位员工坚守岗位。

除了居住在独立生活区的600多位居民,目前还有120位不同程度的失能失智老人住在隔壁泰康康复医院里的护理公寓,需要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护。

“过年期间护理人员全员在岗,医务室也正常上班。”护理公寓的主治医师范医生说,作为上海市二级医院,泰康申园康复医院目前已开通了医保定点服务,患者就医更方便了。

范医生介绍,上海目前的长期护理保险也发挥了很大作用。自从2018年1月1日上海市全市范围内开展长护险试点以来,已经有很多老年人享受到了政策福利。以住在这里的老人们为例,经过统一需求评估、失能程度达到一定级别,需要住院医疗护理的参保老人除了正常的医保服务之外,每月都可以享受政府几百元不等的补贴。“别小看这几百元,很多老人都说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范医生说。

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每天都被悉心照顾和关爱着,他们是幸福的。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逐渐加深,希望有更多社会组织、商业机构能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利用国家养老产业优惠政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老年人创造更美好的夕阳红时光。

(泰康/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