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内首个生猪养殖期货收益保险在大连完成理赔

发布时间:2019-01-31 09:08: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经过5个月时间的承保运行,全国首个商业性生猪养殖期货收益保险项目近日在大连圆满结项。在标的生猪净收益低于保险合同目标值的情况下,普兰店地区参与项目试点的农企与农户获生猪期货收益保险赔款88.95万元。大连证监局、大连市金融局、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将赔款发放到试点农企与农户手中。

生猪养殖期货收益保险是继玉米、鸡蛋、大豆、棉花等农产品期货价格和收入保险产品之后,第六款由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率先在全国研发上市的“保险+期货”试点产品,直接聚焦长期困扰我国生猪产业“猪周期”的主要痛点“养殖净收益”,以保险机制联动期货机制有效对冲生猪养殖收益风险。

大连市养猪协会会长彭福君同时也是一个生猪养殖户,在多数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对生猪养殖期货收益保险还在观望的时候,积极投保,这次获赔54万元。

生猪养殖户王本军饲养了600头生猪,这次获赔13万元。王本军表示,“我开始还咬不准这个保险,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400头猪买了保险,虽然没有全保,但60%的生猪得到赔付,心里还是轻松了不少。”

养殖户沙星辰饲养了1200头生猪,这次获赔20.9万元。“保险让我今年能过一个愉快的猪年,明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养殖户奔小康!”沙星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