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防控重大风险 彰显保险担当

发布时间:2019-01-31 09:18: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孟著

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充分认识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极大增强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重大风险涉及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从这些重大风险的性质及其引致因素来考察,它们具有相互叠加、动态演化和互为因果的特征。也就是说,无论哪个领域存在风险,都会与其他领域相互交错、盘根错节,不可能无故独自发生。反过来,无论哪个领域出现风险爆点,都会迅速波及其他领域并进而引发一系列风险危机。

透视这些重大风险所体现出来的特征及其应对之策,放眼长远,在防范化解累积性、系统性潜在风险方面,“防范风险的先手”保险工具必居其一;着眼眼前,在破解突发性风险难题方面,“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保险工具“舍我其谁”。在某种意义上说,用保险“保”住一个爆点,其实也就为“保”住一次化危为机赢得了先机。事实上,保险自降生那天起就以专司风险管理为天职,防控风险自然也就成了保险业的看家本领。尤其是在应对以下四大风险方面,保险工具是当之无愧的“克星”。

首先,系统性金融风险。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此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时,特别强调了金融市场风险。

保险业以其自身固有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资金融通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等独特功能,在国家金融安全战略体系中居于中心地位。通过存款保险、贷款信用保险等制度安排,可以织密金融安全网,前置风险管理端口。通过运用保险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可以将分散化解金融风险与风险救助有机结合起来。2018年,我国金融市场出现了大面积的股权质押风险和债券违约风险,保险业通过运用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愈10家保险机构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形式,在有效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构筑实体经济风险管理安全保障体系,是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性工程,保险就是这一基础性工程的基座。保险业既可通过财产险、工程险、创新险、风投险、责任险、环责险等险种,加固实体经济风险保障网,又可通过提供债权融资支持工具等融资增信方式,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此外,保险业还可以通过出口信用险、海外投资险等形式,将海外风险向国内传导的“通道”阻隔切断。

其次,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此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时,重点强调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一步,保险业应将保险工具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放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大银保、银政保合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疏通信贷管道,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至饥渴的中小微企业。仅2018年前三季度,贷款保证保险就为50.27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高达659亿元的融资增信服务。

二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形式,为有市场、有技术、有前景,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发债提供信用支持。

三是运用保险工具撬动企业动产融资。以信用保险为媒,为权利人向保险人投保债务人信用风险提供信用保证保险,撬动企业应收账款、存货、收费权、知识产权等动产融资。

第三,科技风险。此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快补短板,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为此,这就有必要引导创新活动参与者形成稳定的创新行为预期,为创新主体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风险”提供足够的激励。现实中,这些不确定性“风险”主要表现为“市场失灵”性“风险”,运用研发责任险、关键研发设备险、营业中断险、雇主责任险、专利险、项目投资损失险等保险产品,可有效弥合“市场失灵”缺陷,补齐非市场化风险管理短板,为科技安全撑起“保护伞”。

此外,在完善科技保险风险分散机制方面,应积极开展科技保险证券化业务,通过发行科技风险债券,转移分散科技保险经营风险。在科技保险服务科创企业融资方面,应大胆探索政府科技保险补贴基金担保、保险机构提供股权融资的“保险+政府”融资新模式。

第四,社会风险。运用保险的市场化风险转移、社会互助和社会管理机制,能够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如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社会风险管理中引入保险机制,即可起到对受害者及时实施经济补偿、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的作用,大大减缓社会矛盾冲突。

保险机制以其自身内置的风险自动甄别机制和资源精准投放机制,在整合社会资源方面功能独特、无可替代,成为新型政社关系的“黏合剂”。如通过开发适合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小额人身保险等产品,既可满足多样化、多层次保障需求,又可降低社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