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麻洞川的幸福年

发布时间:2019-01-31 09:21: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健 文/摄

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

清晨,刚刚搬进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麻洞川乡“泰康溢彩互助幸福院”82岁的王兰卿老人便自己去20里外的乡上采购年货去了,他74岁的老伴石赔珍从起床就开始忙活,在她温暖的新家里,她一边和邻居聊天,一边熟练地剪着各种样式的窗花。她说她没有文化,从十几岁开始和母亲学习剪纸,自己想什么就在纸上画什么,然后再剪出来。今天是小年,更是这辈子盼来的最好的日子,她一定要把新家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2017年8月,泰康保险集团启动“泰康溢彩公益计划”,旨在通过赋能和扶贫两种模式资助全国养老院、敬老院,帮助更多老人安享幸福生活。2018年6月,溢彩公益计划向麻洞川乡政府捐助100万元修建10孔窑洞,希望为改善当地老人的生活状况尽一点绵薄之力。2019年1月28日,经过多方努力和严格筛选,16位老人正式入住延安市宝塔区麻洞川乡“泰康溢彩互助幸福院”,开启养老新生活。


老人们在关注着泰康溢彩公益计划的牌匾悬挂过程。

一辈子的期盼

“我家掌柜的是1962年从河南逃难到麻洞川的,我是1966年来的,那时候穷,树皮,野草啥都吃过。”(陕北妇女习惯称呼丈夫为掌柜的)1962年,石赔珍老人从靖边逃荒来麻洞川,遇到了同样来讨生活的王兰卿。

延安麻洞川地处黄土高原,自然环境恶劣。石赔珍和王兰卿二老育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已经离开麻洞川在外务工,隔几个月才能回来探亲。他俩一直务农,现在家里有3亩耕地,种植玉米,每年开春请人用机器翻地播种,秋后老两口自己去地里收玉米,忙不过来时,把儿子叫回来帮忙。25年前,在村政府的帮助下盖了3间泥土混合的简易房,几经翻修,老式的石棉瓦屋顶也无法继续使用,尤其是雨季,外面大雨,里面小雨。由于石赔珍老人身体多病,2018年在延安治病花费了几万元,虽有子女资助,但这几乎花光了她家所有的积蓄。她惆怅地说:“就怕得病啊,真没钱了。”

房子,挡风遮雨的地方,可就是它,却让老人们寝食难安,成了一辈子的心病。

“50年了,我们老两口一直在找房子,急得都害下病了。”和石赔珍老人同样经历的常浩祥和何彩霞夫妇今年也已有77和75岁,他们也是在上世纪60年代困难时期来到麻洞川赵台村扎根讨生活的,一辈子以种地放羊为生。早年住的一口土窑年久失修,坍塌得非常严重,已经无法住人。十年来都没有固定的住处,靠给周边邻居看窑,来解决住宿的问题。

麻洞川乡党委书记柳蓉介绍说,赵台村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村民居住分散,户与户相隔较远,生产条件差、产业培育不足,多数子女远在城市谋生,加之“人老不离故土”的观念及生活习惯等原因,很多老人拒绝随子女进城生活,且多数患有关节炎、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空巢”老人养老已成为乡、村两级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2013年乡政府及市财政等部门的关注和共同努力下,利用废弃旧学校,修建了“自助式养老院”,建18孔砖窑,安置村上16户24位留守老人生活。由于老龄化问题,窑洞数量及床位少,2018年4月,经泰康保险集团及泰康人寿陕西分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考察,将赵台村纳入泰康溢彩公益计划捐助范围。2018年7月31日,乡政府与泰康保险集团签订《泰康溢彩公益计划捐赠协议》,从项目选址、工程质量把关到老人评选入住,泰康保险集团的工作人员先后5次到赵台村参与调研和质量把控,确保了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同时,乡政府在选拔入住人员资格的评议过程中,始终保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层层筛选评议、对外公示等程序确定了最终入住名单。并在2019年1月28日“泰康溢彩互助幸福院”正式落成前几天将老人们接到新家。

经过半年多的筛选,石赔珍夫妇和常浩祥夫妇有幸成为“泰康溢彩互助幸福院”的第一批主人,困扰他们心头几十年的结解开了。


养老幸福院的卫生都由老人们和家属自己打扫。

规范管理 老有所养

2018年本报报道的“人约黄昏后”一文中,米伏(当地音:福)子、袁金莲和刘桂芳三位老人非常期盼能够入住“互助幸福院”。经过半年的等待,他们如愿以偿。


米伏(当地音:福)子坐在曾孙写的对联前。

米伏(当地音:福)子的窑洞是三排1号,半年前他就相中了这间,每天都会走过来看看,如今他如愿以偿。再过几天就是老人家84岁生日,他的曾孙特意为老人写了一副对联“八十老汉喜气洋,新年乔迁幸福院”。老人家的窑洞干净暖和,炕褥被儿女们铺得很厚实,灶台上的锅里蒸着孩子们送来的饼子和菜。老人家指着崭新电视说,乡政府关心我们,每家都免费送了电视、沙发、衣柜、茶几和橱柜,还有无线网,可惜我岁数大不会用。从2019年1月19日搬进来,老人家每天都会开心地和邻居们闲聊,晒太阳。他说,这几天是他这辈子最开心的日子。


袁金莲(右)和家人在新窑洞里。

麻洞川乡各级政府不仅在物质上关心老人,在制度上也严格执行规范化管理。在“泰康溢彩互助幸福院”里,矗立着泰康溢彩公益计划公告牌,上面公示着“麻洞川乡赵台村互助幸福院管理制度”、“赵台村互助幸福院老人评定产生程序”和“互助幸福院新入住16位老人的基本情况”。2019年1月15日,赵台村民委员会还和每一位入住老人签订了“赵台村老龄托养临时安置居住合同”,合同中规定了村委会和居住老人的责任和权利,还要求居住老人爱护养老院各项设施,并规定由于老人长时间不居住,私自转让和借住等行为发生后合同自行终止的条款。

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惟伟说,“互助幸福院”这种互助式的养老打破了完全依靠政府的养老模式,解决了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医疗需求和社交需求,为农村老人养老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做出了新的探索。而这正与泰康溢彩公益计划设立的初衷不谋而合。2019年,泰康还将建立“溢彩先锋”志愿者队伍,动员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溢彩公益生态中来,将志愿服务常态化,为老人带去更多陪伴和关怀。


志愿者们为老人们表演安塞腰鼓。

院子里,老人们挂起灯笼,贴起窗花。屋子里,老人们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金灿灿的炸黄米糕,享受着入住新房的喜悦。

“过年啦!咱们把秧歌扭起来,秦腔唱起来吧。”村长艾克德招呼大家在院子里舞起来,唱起来。

这个小年,在赵台村,幸福院里,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