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重拳治乱象 推进严监管

内蒙古银保监局促赤峰车险市场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01 09:02: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月29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盛晔、原内蒙古保监局财产险处处长徐志成一行来到赤峰市召开赤峰地区整治车险市场乱象工作座谈会。赤峰市银保监分局局长姜仕学、赤峰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毓海、23家财产险公司总经理(或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赤峰市保险行业协会关于赤峰地区车险市场总体情况和5家财产险公司自身业务情况及整治车险市场乱象系列文件精神落实情况的汇报;徐志成通报了全区、赤峰地区车险市场情况和车险治乱工作落实情况;盛晔围绕深入推进整治车险市场乱象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盛晔传达了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领导讲话精神,要求各公司围绕深入推进整治车险市场乱象的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赤峰地区车险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力度和决心。

具体做到:一是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各公司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清经济形势和监管形势,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全区整治车险市场乱象第三次专项会议精神,严守自律底线,摒弃侥幸心理和观望心理,收敛违法违规行为。内蒙古银保监局将对不严格执行“报行合一”制度、带头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进行严厉查处。

二是推行自律,强化执行。保险行业协会要不断推动和完善行业自律,完善行业轮值检查机制。每周开展以车行、检车站等手续费竞争激烈的渠道、网点为重点的轮值检查工作,适时掌握市场动态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关注社会舆论、舆情,认真核查违法违规线索,查实后及时上报内蒙古银保监局和赤峰市银保监分局。

三是加强监测,实施票决。协会要建立数据监测与通报制度,结合日保费监测数据和本地市场实际,建立车险保费监测动态机制,对各项指标异常的公司进行行业通报和警示并要求其作出情况说明,同时建议每两周进行票决,对车险市场表现情况反应欠佳的公司给予提醒,无视提醒的公司,及时上报。

四是加强沟通,相互监督,各公司应严格执行“报行合一”制度,大公司要带头维护市场秩序,依法合规经营,率先垂范,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小公司要积极配合,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各公司间只有齐心合力,增强信任、互通有无,才能提高行业地位和话语权。

五是强化监管,严惩不贷。近期,全国掀起“严监管”风暴,内蒙古银保监局亦将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7号)文件精神,严厉打击突破“报行合一”、虚列费用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对顶风作案、屡查屡犯的公司采取严厉惩罚措施。

盛晔强调,各公司要协同作战,秉承“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维护好当地车险市场,让赤峰地区车险市场在平稳、有序、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