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以实际行动响应银保监会号召

中国平安增持华夏幸福5.69%股权

发布时间:2019-02-01 20:51: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1月31日晚,华夏幸福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平安资管于当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由公司控股股东华夏控股以每股24.597元的价格,向平安资管转让其持有的170886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69%,股权转让价款共计4203282942元。本次权益变动未触及要约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士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此次平安增持华夏幸福,是积极响应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的号召,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

平安资管强调,华夏幸福是一家优质的上市房企,公司治理规范,业务模式独特,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分红稳定。平安对华夏幸福的投资,是偏长期的财务性投资,具有战略协同效应。未来,双方将响应国家政策,解决社会难题,在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等方面协同发展,聚焦长租公寓及康养服务两大领域。

在中国银保监会发出“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号召之际,作为资本市场机构主力之一的中国平安,以实际行动予以响应。

华夏幸福同时表示:“因中国银保监会于近日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以更好地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且平安资管持续看好华夏幸福未来的经营发展,为进一步增强双方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潜在合作,完善公司治理水平,为华夏幸福主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持续提升华夏幸福竞争能力与盈利水平,华夏控股、华夏幸福实际控制人王文学与平安资管于2019年1月31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继续减持170886000股公司股份。”

据悉,截至本次交易完成,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计持有华夏幸福36.29%股份,平安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人寿共计持有25.25%股份。转让完成后,平安资管将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

此次增持的同时,中国平安与华夏幸福都透露出将“加强业务合作”的意愿,未来共同探索养老产业、长租公寓等领域的合作。

资料显示,华夏幸福目前的主要业务分为产业园区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业务两大板块,特别是聚焦产业新城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其中包括长租市场方面等业务,属于当前国家政策支持的领域。而这一点,恰好迎合了保险资金当前的一种运作趋势,即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建设。2018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保险资金通过不同形式参与长租市场,所投长租项目应位于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型试点城市,以解决城市租客“住房难”的问题。

此外,健康养老的市场需求近年呈现井喷态势,保险公司、地产开发商纷纷进入养老地产市场,联手打造覆盖健康养老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模式。

由此可见,此次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的增持动作,不是短期行为,而是在充分解读政策和调研市场之后所做的深思熟虑的决策。